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3-9《今晚报》两会进行时 张伯礼走上“代表通道” 讲述动人故事 点赞战“疫”青年
2021年03月09日

昨天下午,在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被问及抗疫感受,当他分享了两个动人故事后,这位身经百战的老人一度哽咽。“年青一代医务人员是值得信赖、充满希望的一代。战‘疫’工作中,‘80后’是主体,‘90后’是先锋,‘00后’是新锐,他们占到了战‘疫’队伍的七成。原来我们担心他们是否顶得住,事实证明,他们都顶住了。”张伯礼院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采访中张伯礼院士表示,广大年青一代医务工作者在抗疫中的表现,令他感触很深:“80后”“90后”“00后”承担起了包括红区在内的各种救治任务,每天都能看到青年医护人员抢重活、进红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负责江夏方舱医院“天一病区”,年轻的队长主动揽起了病房内咽拭子检测工作,“这个有风险,我来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一对年轻医生夫妇都申请参加医疗队,虽然领导审核时希望他们去一个人,另一人留下照顾4岁的孩子和双方父母,但在他们的坚持下双双去了武汉,成为抗疫中的模范伉俪。

“代表通道”上,张伯礼院士提到他抵达武汉时遇到的第一位私家车司机,这位司机是一位30多岁的企业家,从黑龙江独自驾车到武汉做志愿服务,在武汉期间所有油钱自费。“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年轻司机自觉的奉献力与执行力深深感动了他。张伯礼院士介绍,一如这位年轻司机,抗疫中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年轻志愿者,其中很多是大学生、研究生,他们在武汉给隔离点和隔离小区送菜、送药,义务开车接送医护人员,帮助社区做安检等。“年青一代有思想、有觉悟、有热情、敢于担当,比起前辈丝毫不逊色,甚至比我们希望的做得还要好。经过疫情考验,他们也更加成熟了!”张伯礼院士欣慰地赞赏道。

http://epaper.jwb.com.cn/jwb/resfile/2021-03-09/01/jwb2021030901.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