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2-3《中老年时报》冬季养生当补肾
2021年03月03日

中医养生讲究因时制宜,每个季节有独特的养生之法。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阳气内伏,万物潜藏,应该使神气内藏,安静自若,不要使皮肤过多出汗,导致阳气的耗伤。冬季五行属水,五脏属肾,五化为藏,因此冬季应培补精气,温阳益肾。冬季进补,不仅仅是补在当下,更是为了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准备。冬季若不做好准备,春天便易受病气。

肾脏旺于冬季,因而冬季养肾可事半功倍。天津中医一附院生殖中心医生江楠指出,冬令进补药性宜偏于温热养阳,但应以温而不散、热而不燥为主。冬季常可服用生姜紫苏叶红茶、当归生姜羊肉汤、桑葚桂圆饮、山楂核桃粥等具有温阳功效之品。下面将当归生姜羊肉汤的做法推荐给您。

1. 羊肉切块后,用一锅滚水汆烫去血水,捞出洗净沥干。

2. 生姜洗净后,切块,然后用菜刀拍扁;把适量水另外倒入汤锅里加热备用。

3. 将羊肉块倒入炒锅或大汤锅里,加入姜块,大火翻炒加热至姜味飘出,随即倒入热好水,放入当归,一同煮滚后,转成小火,续煮约2小时至皮肉皆软,加盐调味即可。

如果冬天手脚冰冷、畏寒,可以煮上一锅,每天喝一碗,能够帮助调理体质来御寒。这是汉代名医张仲景传下来的经典药方,对于冬天补血气很有帮助。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12/00300041215_ff1af02e.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