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2-19《中老年时报》手臂发麻也许是胸小肌的问题
2021年03月03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学习都会给颈椎带来很大的压力,于是人们时常把头晕、手麻等症状归因于颈椎病。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颈腰损伤亚专科主任谭涛指出,其实并不然,不只是颈椎病会有手臂发麻的症状,有时候可能仅仅是一块肌肉的问题,就比如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胸小肌的问题,也可能会引起手臂发麻的症状,在临床中却常常被忽视。

胸小肌的主要作用是提供向下拉肩胛骨的力量来稳定肩胛骨,并对抗向上的力量,使肩胛骨前引、下拉、下回旋,辅助胸廓参与呼吸。胸小肌位于胸部的上外侧,起自肋关节处的第3、4、5肋,止于肩胛骨喙突的尖端,在其下方有臂丛神经、腋动脉和腋静脉穿行,是控制上肢的主要神经和血管。

胸小肌为什么会引起手臂发麻?

一切皆因胸小肌紧张而起,躲在深处的胸小肌特别容易紧张,紧张的胸小肌压迫到其下方的神经和血管,从而引发相应的症状。胸小肌后间隙位于喙突下方,前方为胸小肌,后方为肩胛下肌,底部为第2至第4肋骨,该间隙包含了臂丛的各个束、腋动脉和静脉。当胸小肌紧张缩短会使胸小肌后间隙变窄,造成臂丛神经或行经此处的血管遭受卡压,导致肩、臂及手部出现疼痛、麻木、无力,甚至造成肌肉萎缩,手部发冷、青紫和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等。

胸小肌还会引起什么症状?

胸小肌紧张短缩,相应的会引起菱形肌、斜方肌中、下束松弛无力,从而向前牵拉肩胛骨,导致圆肩姿势的产生。胸小肌长期处于短缩状态,还会过度牵拉背部肌肉,造成背部肌肉劳损、僵硬,引发疼痛,严重时还会造成翼状肩胛的产生。另外,胸小肌还有一个功能是扩大胸廓,辅助呼吸。一方面,当胸小肌紧张时,会使胸廓容积变小,从而出现呼吸短促,呼吸不畅的现象。另一方面习惯采用胸式呼吸的人胸小肌一般都是紧绷的。胸式呼吸是表浅呼吸,无法有效保证肺泡的通气量,而且容易引起呼吸肌紧张,增加氧耗量,造成呼吸肌疲劳,胸小肌也就非常容易被过度使用而引起紧张,从而产生恶性循环。

胸小肌为什么会紧张?

长时间的静态姿势和不良姿势,比如含胸驼背等都会造成肌肉的紧绷,不可否认的是,现代人从小开始就是“坐家”,而且坐姿正确的人太少了,以至于含胸驼背成为一种常态,长期的不良姿势必然导致胸小肌被动缩短。

如何判断胸小肌是否处于紧张状态?

简便方法:仰卧,双臂置于身体两侧,伸肘,掌心向上,腰背贴在床面上。如果肩关节出现前倾,则说明胸小肌紧张。

如何避免胸小肌的紧张?

前面我们有提到胸小肌紧张会造成圆肩驼背,反过来圆肩驼背的错误姿势也容易造成胸小肌的紧张,因此在生活中还是要注意保持正确姿势,抬头挺胸,不要给胸小肌紧张的机会。另外,还可以使用以下方法纠正胸小肌的紧张状态。如图所示,找一个墙角,双手和前臂抵着两面墙站立,手肘保持在眼部高度,身体与手肘呈130°,收紧腹部避免弓腰,右脚向前一步抵住墙角,上半身向前倾斜,拉伸胸小肌约1分钟,每天做3至5次。

如果以上动作仍然不能缓解您的症状,一定要找专业医生鉴诊,也许另有问题。另外提醒大家,“疼轻,麻重,木难治”,出现手臂麻的症状一定要重视起来,找专业的医师查明症状的原因,切不可自己胡乱诊断。

http://www.tjtcm.cn/doc/003/000/412/00300041214_7b6d1ea5.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