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为职责坚守,为生命护航 ——心血管科介入团队节日里的坚守
2021年02月18日

庚子鼠年的最后一天,除夕夜,正当中华大地举国欢庆,大江南北家家团聚的幸福时刻,医院胸痛中心的医护们仍然在紧张地忙碌着。门外再次响起了熟悉急促的120救护车警笛声,快!是一位胸痛患者,呼叫心血管科!急诊田永超主治医师快速诊断,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呼叫心血管科值班二线张宇副主任医师,患者为高危胸痛,同时存在心衰,遂收入CCU进一步诊治,待病情稳定后择期手术。

大年初一清晨,心血管科病房里洋溢着喜悦的氛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护人员刚刚跟因病不能回家的患友们拜完年,又一位胸痛患者到达急诊,庞树朝主治医师经过迅速准确的判断,在给予充分合理处理后再次呼叫心血管科二线医师急会诊,张宇副主任医师及牛子长副主任医师看过病人、充分交代病情后收入CCU。王贤良主任也到病房查看病人情况,嘱咐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该患者虽为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但心电图存在一过性抬高且肌钙蛋白存在动态变化,病情随时都会恶化,拯救生命,刻不容缓!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后,紧急联系赵志强主任医师、导管室赵春燕护士长,召集介入团队紧急赶往医院,马不停蹄开始急诊手术的准备工作,争分夺秒为患者建立生命通路。患者年龄不大,病情却十分凶险,但好在手术很顺利,患者度过了危险期,家属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急诊手术完成后,王贤良主任及赵志强主任医师再次评估昨日入院的胸痛患者,考虑具备手术指征,第二台手术顺利开始,患者三支血管均有病变,加之脊柱、胸廓严重畸形,再次说明没有简单病变,唯有决策正确、操作严谨,才能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最终手术顺利,病人转危为安,在患者家属的声声感谢中,介入团队人员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回家和家人团聚。

还没踏出医院大门,医护人员又被紧急召回,心血管科夜班二线医师再次被呼叫会诊,急诊刘欣主治医师又接诊了一名急性胸痛患者,患者为外地务工人员,孤身在津,没有家属陪同。郑颖主任医师、赵志强主任医师看过患者并与王贤良主任汇报沟通后,开放绿色通道,充分告知病情、电话联系家属、报备相关情况、紧急协调手术,再次启动了导管室,造影提示冠脉三支病变,血流已再通,考虑狭窄基础上存在冠脉痉挛。

三台急诊手术完成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窗外万家灯火,介入室内战友之间互道新春祝福,终于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从除夕夜到大年初一,从清晨到深夜,紧张、忙碌、坚守、生命接力不停步,这就是心血管科介入团队别样的春节生活。

我院胸痛中心建设以来,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各科室协同合作下,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随时待命,患者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为患者争取健康是我们不变的信念!辞旧迎新,我们牛年用牛劲,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开展对胸痛患者的高效救治,卯足牛劲,继续为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心血管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