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张伯礼 >> 媒体报道
2021-2-4《天津日报》完成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指导工作 张伯礼院士团队回津
2021年02月07日

今年年初,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再披战袍,重上抗疫一线,赴当地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昨天下午,张伯礼院士及团队完成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指导工作,全体返回天津。

1月15日,张伯礼院士带领天津中医药大学杨丰文副研究员、黄明博士一行三人抵达石家庄,参加指导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临床科研工作。当天,张伯礼院士就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中医救治一线专家座谈会,了解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和隔离点的中医药救治进展情况。接下来的日子里,张伯礼院士赶赴石家庄市和邢台市多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进入病区巡诊,为部分新冠肺炎疑难患者开具个体化治疗处方,并制定了无症状感染者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

为最大限度恢复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达到防复阳促痊愈的目的,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积极康复干预至关重要。1月26日,根据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安排,我市再派天津中医药大学郭永明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封继宏副主任医师、周胜元副主任医师三名中医康复专家,携带新冠康复指导手册以及新冠康复膏药贴、清感冬饮等多种中医特色治疗物资,赶赴石家庄助力河北疫情防控早日取得胜利。

在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专家们结合河北省工作实际及武汉市、天津市新冠肺炎康复指导实践经验,为新冠康复期患者制定“一人一策”个性化康复方案,在石家庄市多家新冠康复医院进行巡回指导与培训。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河北省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并开展全员康复研究,该方案得到了河北省的认可并正式以文件形式下发推广。同时,专家们还总结了农村疫情防控特点和举措,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受到当地政府和医务人员的好评。

天津日报数字报刊平台-张伯礼院士团队回津(图)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2/04/content_152_398809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