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生死时速】南院急诊联合心血管科成功救治30岁猝死小伙儿
2021年02月05日

2021年2月3日夜晚,急诊医护人员像往常一样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岗位上有条不紊的工作着。20:40许,一名30岁年轻男性患者自行步入急诊大门,无任何征兆下于预检分诊处突然倒地、昏迷、牙关紧闭、肢体剧烈抽搐。

护士张怡立即指挥保安推来转运平车并第一时间呼叫值班医生庞树朝副主任医师及田永超主治医师。医护及保安即刻就位,将患者迅速转运至抢救室并吸氧、监护、开通静脉通路。此时患者意识丧失、自主呼吸停止、大动脉搏动未触及,心电监护下提示室颤,考虑患者猝死。庞树朝副主任医师立即予以心外按压,田永超主治医师进行心脏电除颤,仅约两分钟左右患者自主心律恢复。完善心电图检查提示,患者急性广泛前壁高侧壁心肌梗死,病情仍不稳定,随时会再次出现室颤、室速、甚至心跳骤停。

此时患者意识尚未恢复,无法联系家属,急诊医护承受着巨大压力;保安迅速协助联系民警,田永超主治医师立即电话通知心血管科二线王占武副主任医师急会诊,并请示医务处处长郭从容、急症部副主任刘学政,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救治。经过医护人员井然有序地抢救,患者循环渐趋稳定,意识逐渐恢复。在民警的协助下,医院很快联系到患者家属,并积极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并在王占武副主任医师指导下及时对患者给予溶栓治疗。溶栓结束后,患者病情进一步稳定,此刻导管室已准备就位,在急诊医护护送下绕行CCU顺利转运至导管室后,由王贤良副主任及赵志强副主任医师给予有效的PCI治疗,术后安返CCU,患者目前于CCU进一步康复治疗中。

心脏骤停及时给予高质量CPR及尽早的电除颤是提高患者存活率的有力保障,高效专业的急诊医疗服务及过硬的抢救技能、顺畅的绿色通道是决定患者的存活关键,及时有效的再灌注治疗是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良好预后的根本前提。此例青年猝死患者的成功救治,再一次体现了我院急诊团队协作救治危重病人的能力,同时充分展示了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建设的良好效果以及心血管科对于救治危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水平。(急症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