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1-26《天津日报》大寒后保阴潜阳减咸增苦 推荐枸杞鸡肉汤和远志枣仁粥
2021年01月28日

大寒是我国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人们常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也就是说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建议市民大寒后日常养生应该注意早睡晚起,睡前泡脚,保阴潜阳;减咸增苦,养心气固肾气。

大寒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在起居方面仍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是为了养人体的阳气,晚起是为养阴气。另一方面,古语有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大寒时节尤其应注意保暖,衣着要随着气温变化而增减,手脚易冻。除了做到早睡晚起,防寒防风外,最好养成睡前洗脚的好习惯。俗话说“寒从脚起,冷从腿来”,人的腿脚一冷,全身皆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入睡前以热水泡脚,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对改善睡眠质量,预防冻脚和防病保健都有益处,那些爱在夜间看书写作更应该用热水泡脚。

饮食方面,大寒的饮食应遵守保阴潜阳的饮食原则。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使肾气坚固,切忌黏硬、生冷食物,宜热食,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另外,由于大寒适逢春节,一般家庭都会准备丰富的过年应节食物,此时要注意避免饥饱失调,同时可以多吃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如小米粥、健脾祛湿粥等进行调理。此外,大寒时节仍然是冬令进补的好时机,重点应放在固护脾肾,调养肝血上,“药补不如食补”,应以食补为主。偏于阳虚的人食补以温热食物为宜,如羊肉、鸡肉等;偏于阴虚者以滋阴食物为宜,如鸭肉、鹅肉、鳖、龟、木耳等。药补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日常推荐吃枸杞鸡肉汤有补肝益肾,温中益气的功效;酸枣仁、粳米熬制的远志枣仁粥晚间睡前服食有滋阴养血安神的功效。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01/26/content_165_394247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