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1年媒体新闻
2021-1-18《中老年时报》常见的脚踝扭伤
2021年01月21日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脚踝扭伤,由于暴力程度、年龄、体质等多种原因,导致的结果各不相同,医疗处置也各有区别。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医生李庆介绍,常见的扭伤方式,多为脚踝内翻或者外翻。在这个姿势下,最轻的损伤就是关节软组织的挫伤了。只要韧带和骨组织没有被波及,单纯的软组织损伤不超过2 周即可愈合。当然,在休养期间,患者还是尽量不要让伤肢负重,局部外用药物可以缩短病程。注意早期要以冷敷为主,否则会加重肿胀。

更大的扭伤外力,会伤害到踝关节的韧带,内翻位扭伤会导致外侧副韧带撕裂甚至断裂,而外翻位扭伤则会导致内侧副韧带同样的损伤。轻度的撕裂是可以愈合的,但不可避免的会导致踝关节松动,稳定性减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每次总是同一只脚扭伤。因此,患者最好能在6周内禁止患肢负重。

严重的撕裂甚至断裂,则需要手术治疗。

最严重的扭伤,会导致骨折。常见的骨折位置包括第4、5 跖骨基底、外踝、内外踝等、甚至伴有踝关节脱位。前两者只要没有大的移位,通常保守治疗即可痊愈,而后几种恐怕手术是唯一选择了。

体质偏胖、高龄且伴有骨质疏松的人,踝关节最易发生扭伤并导致骨折,请大家在走台阶时务必小心,冬天要避免滑倒,老年人必要时可以扶拐。因为不论最终是什么结果,踝关节的扭伤都会使您在短时间内不能自如行走。

http://www.tjtcm.cn/doc/003/000/398/00300039846_e5ef9825.pdf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