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泌尿科 >> 学科动态
泌尿外科成功开展保留肾单位的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
2020年12月29日

  近日,泌尿外科成功开展三例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此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患者一:刘某,男,59岁,体检发现左肾占位2月余,肿瘤大小约3cm。

  患者二:魏某某,女,62岁,查体发现左肾占位10天,肿瘤大小约2cm。

  患者三:信某,男,50岁,体检发现右肾占位1月余,肿瘤大小约3.5cm。

  田振涛副主任医师组织科内讨论,分析病情:患者肿瘤位于单侧,瘤体较小,位置表浅,适合行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在微创切除肿瘤的前提下最大可能地保留肾功能。该手术的优势是损伤小,失血少,恢复快。但这台手术主要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求肾动脉阻断时间<30分钟,二是要求包膜完整切除肿瘤。

  按照术前讨论方案,经过周密的准备。由田振涛副主任医师,易虎副主任医师和于明杰主治医师密切配合,先后为三名肾肿瘤患者顺利实施了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现均已治愈出院。病理回报均为肾透明细胞癌。

  近年来随着新技术的普及和检查水平的提升,早期肾癌能在B超等常规检查时被发现。“小肾癌”的检出率逐年增加。目前手术仍是治疗肾肿瘤的主要方式。此次开展的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是在完整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保留肾单位,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术者的腔镜技术水平有相当高的要求。该术式目前已在我院泌尿外科常规开展,为众多患者提供保留肾单位、提高生活质量的新选择。(泌尿外科供稿 通讯员 乔鹏飞)

术前上腹部增强CT扫描  腹腔镜肾部分切手术中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