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通知公告
2020“三九灸” 开始预约
2020年12月27日

  又到了一年中的冬至时节,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重要节气。冬至意味着“数九寒天”的到来,“数九寒天,冷在三九”,“三九”是一年中气候最为寒冷的时候。《易经》中有“冬至阳生”的说法,它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这时阴盛阳衰,气血不畅,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降低,极易引起旧病复发或加重。除了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流感等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外,心脑血管病、风湿关节病、消化系统疾病等一些慢性疾病也进入高发时节,此时养生极为重要。

  “三九灸”的功效:艾草为纯阳之物,能通十二经,三九天在相应的穴位或患处施灸,能温阳益气,祛风散寒、温通经脉、舒经活络、消瘀逐痹、活血助阳、健脾补肾益肺、防病保健等多重功效,从而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利于养生保健和调理疾病,达到“夏病冬防、冬病冬治”的效果。

  “三九灸”的适应症:

  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鼻炎、慢性咽炎、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

  消化系统疾病:虚寒腹泻、中焦虚寒、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等。

  风湿骨病: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等。

  妇科疾病:下焦虚寒、带下量多、宫寒、痛经等。

  儿科疾病:反复感冒、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慢性咽炎、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

  健康人群也可做“三九灸”强身保健。

  “三九灸”的禁忌及注意事项:

  1.孕妇及女性月经期不宜做调理。

  2.实热、虚热体质的患者不宜做三九灸。

  3.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心脏病、急性咽喉炎等患者不宜做三九灸。

  4.严重心肺功能衰竭者不宜做三九灸。

  5.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

  6.三九灸不宜大汗,不是出汗越多越好,艾灸过程中注意保暖,避免感冒。

  7.体位要适合艾灸的需要,同时要注意舒适、自然,要找准部位、穴位,以保证艾灸的效果。  

  8.接受三九灸治疗后,要忌食辛辣发物,尤其是海鲜,否则容易产生过敏反应。

  9.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

  2020-2021“三九灸”时间:

  一九灸 2020年12月21日—2020年12月29日

  二九灸 2020年12月30日—2021年01月07日

  三九灸 2021年01月08日—2021年01月16日

  加强灸 2021年01月17日—2021年01月26日

  针灸临床部灸疗工作室: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门诊针灸科D区111、113诊室

  咨询电话:27987175  27987176

  出诊时间:周二至周六全天(需提前预约咨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