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中风病专病研究专区
石学敏院士荣膺中国中医科学院最高学术称号“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殊荣
2020年12月23日

  2020年12月18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第一次会议在首都宾馆举行,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荣膺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殊荣!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成立是为建立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端智库,加快构建我国科技创新体系。首批当选的93位学部委员是由代表中医药行业及相关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两院院士、国医大师组成。学部委员是对中医药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声誉卓著,为国家提供战略咨询人士,是中国中医科学院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针灸临床部供稿 通讯员 赵贵捷)

石学敏院士简介

  石学敏教授,世界著名中医、针灸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针灸代表传承人,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卫建委“中国好医生”、“最美医生”荣誉称号获得者。1962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针灸学会高级顾问,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天津市授衔针灸学专家,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石学敏院士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学科带头人,至今(2020年)从医58年。从70年代初开始研究世界公认的三大疑难病之一的中风病(脑梗死、脑出血)的针灸治疗,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开辟了中风病治疗新途径。80年代初创建的“针刺手法量学”,填补了针灸学发展的空白,并广泛应用于多种疑难杂症的治疗中。先后发明“脑血栓片”、“丹芪偏瘫胶囊”等药品,再结合“醒脑开窍” 针刺法针药并用,创立了“中风单元”疗法,为治疗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的思路。至今,共主持完成包括国家973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43余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3项(次),国家教委及天津市教学成果奖3项,获国家专利6项。共培养国内外硕、博士、博士后300余名,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中医纲目》《脑卒中和醒脑开窍》《石学敏针灸学(英文版)(法文版)(西班牙文版)》等著作50余部。

  近年重要荣誉:

  1999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 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1 年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科技成就奖。

  2006年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届中医药传承特别贡献奖”。

  2008年荣获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药国际贡献奖”。

  2014年当选第二届“国医大师”。

  2016年荣获中国针灸学会“中国针灸传承贡献奖”

  2017年荣获世界针灸联合会“天圣”铜人奖

  2018年当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针灸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荣获国家卫建委、中国文明办颁发的“中国好医生”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国家卫建委“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2019年荣获国家卫健委“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2020年荣获中国中医科学院最高学术称号“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