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专病治疗特色
综合单元疗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2020年12月18日

  过敏性鼻炎是以阵发性和反复发作的鼻痒、打喷嚏、流清涕为主要特征的疾病,中医称之为鼻鼽。祖国医学对鼻鼽的认识由来已久,鼻鼽之名首见于《黄帝内经》。历代医家对鼻鼽病因病机的研究多从虚实两方面入手,实者多因肺经有热,邪热上犯鼻窍所致,虚者多因肺气虚寒、脾气虚弱、肾阳不足而致。当代医家在总结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将鼻鼽的病因病机归纳为肺气虚寒型、脾气虚弱型、肾阳不足型、肺经伏热型四种证型。

  我科经过数十年的临床经验积累,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形成了中药饮片、针灸、穴位敷贴、穴位拔罐、中药口罩、局部理疗等系统性的中西医综合单元疗法,经多年临床验证临床可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既减轻了患者症状,又降低了本病的复发率。

  1.中药饮片

  临床中运用鼻内窥镜检查等先进技术,根据内窥镜所见病症,在中医辨证理论的指导下,将全身辨证与局部辨证相结合,针对患者不同的辨证分型,制定出适合每位患者的个体化的中药饮片治法方药,以达到治病求本的目的。

  2.针刺治疗

  针刺治疗过敏性鼻炎是根据标本兼治的原则,确立“补脾益肺,散风祛邪,宣通鼻窍”为治疗原则。针刺取穴以达到补脾益肺、疏风和营、宣通鼻窍的作用,即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蝶腭神经节是近来被发现的治疗鼻鼽非常有效的刺激点,此穴从现代解剖学的角度来看,不仅集中了源于三叉神经的感觉支,还有来自翼神经的交感和副交感支等,鼻腔副交感神经和感觉神经兴奋性增高在鼻鼽的症状产生中起着重要作用。通过针刺此点刺激鼻腔内的植物神经可以使其恢复平衡而达到治疗目的。

  3. 伏九穴位敷贴

  伏九中药穴位敷贴以祖国医学“天人相应”、“冬病夏治”、“夏病冬防”、“治未病”学说为基础,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配合现代医学“透(经)皮给药系统”理论,在背部及体部腧穴以辛温走窜的中药敷贴,通过经络的循行和气血的输送将药物送达病所,激发经气、调动经脉功能,补益人体阳气、鼓舞正气,驱除体中内伏寒邪,提高人体免疫力,阴阳互补,阴阳平衡,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目的。

  4.穴位拔罐

  治疗顽固的常年发作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时,在中药饮片、针灸等基础上给患者施以穴位拔罐配合中药穴位敷贴。穴位拔罐后腠理疏松,此时予中药穴位敷贴,加大了药物的吸收,加强了穴位的刺激,达到温通经络,调节脏腑间的阴阳平衡,稳定体内调节系统,改善过敏体质以治本的功效。

  5.耳穴贴压

  选取耳廓上内鼻、外鼻等穴位,将生王不留行籽消毒晾干后,取胶布粘贴于相应穴位上,保留 2-3 天,嘱患者每天自行按压 3-5 次。现代研究发现耳穴贴压治疗能使耳毛细血管壁通透压增强,加快耳部血液循环,结合耳廓相应穴位的治疗功效,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6.鼻局部理疗

  鼻局部激光治疗,可达到改善鼻腔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炎症吸收、消散作用,同时促进组织再生,利于溃疡面愈合及受损神经的恢复,并能提高免疫功能。鼻部雾化治疗使药物通过加压泵雾化,将药物直接作用于鼻腔粘膜,可直达病所,收效迅速。这两种鼻局部理疗方法在控制发作期患者症状方面疗效显著。

  经过多年临床积累、归纳总结,治疗过敏性鼻炎形成了综合运用中药饮片、针灸、伏九穴位敷贴、穴位拔罐、局部理疗等系统性单元疗法,不但能较快减轻患者症状,同时可维持较久的临床疗效,降低复发率,且副作用相对较少,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