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耳鼻喉科 >> 专病治疗特色
中西医结合治疗耳胀耳闭
2020年12月18日

  耳胀是以耳内胀闷堵塞感为主要特征,主要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耳内胀闷堵塞感,患者常描述为耳胀、耳闷、耳堵或闭塞感等不适,病程可长可短,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自听增强或耳鸣。西医学的分泌性中耳炎可参考本病进行辨证治疗。

  我科经临床研究认为,鼓室积液是“痰湿”作祟,与水液代谢障碍相关,肺为水上之源,主通调水道;脾为水中之州,主运化水湿,耳胀的发病与肺、脾二脏密切相关。饮食不节,饥饱失调,或劳倦、忧思过度,损伤脾胃,水湿内停,风邪侵袭,肺气郁闭,经气痞塞,湿浊滞留耳窍,故形成中耳积液。尤其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脾常不足,饮食失调则易致脾气虚弱,运化失职,肺气失充,腠理疏松,易受外邪,发为本病。如遇患者情志不遂,肝失条达,气郁化火,肝火夹湿上犯耳窍,则会出现肝胆湿热症状。本病迁延日久,阻于脉络,则会出现气血瘀阻症状。我科针对这一病机,创立“宣肺通窍法”,从肺治耳,通窍启闭,辅以温肺理气,健脾化痰,全方共奏“宣肺通窍,健脾利湿”之效,临床随证加减治疗耳胀。并以鼓膜穿刺配合二联球打气快速清除中耳积液,减轻患者痛苦,防止中耳粘连,配合滴鼻、理疗等方法从耳、鼻入手,标本同治,快速起效,防止复发。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