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0年媒体新闻
2020-12-15《天津日报》大雪后起居适宜早睡晚起 食宜温补忌燥热生冷
2020年12月16日

  大雪节气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寒冬。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表示,这一时节起居养生讲究早睡晚起,待到日光照耀时起床才好。冬天提倡晚起确有道理。一是冬天的清晨天寒地冻,不适宜户外活动;二是清晨是空气中氧含量最少的时刻,要等到太阳出来后,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吸碳吐氧,空气的含氧量才慢慢增加。另外,大雪节气后,应注意防寒保暖。晨起室外气温低,宜多穿衣服,待身体暖和,再脱去厚重外套。锻炼完以后则要及时穿好外衣,避免受凉。

  饮食方面,大雪时节,应以温补为主忌燥热生冷。平时菜肴中可以多加入一些葱、姜、蒜,每天喝一杯热牛奶,适当吃芝麻、花生等有助补肾的食物。水果类可以吃些橙子和橘子。不适合进食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燥热食物。另外,大雪食补应根据自身状况来选择。像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阴虚之人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如果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等阳虚之人,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推荐常食用火腿烧海参和冬瓜、木耳、海米为主要食材的冬瓜三鲜汤。火腿烧海参具有补血益精、养血充髓的功效。冬瓜三鲜汤具有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的功效。

  孙庆说,大雪节气后还可以尝试中医药传统干预方法调理身体状态。如艾灸,可以选择至阳、肾俞、涌泉、关元、神阙、膻中等穴位。每次选择2至3个穴位,每穴灸15至20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可起到温阳益肾的作用。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2/15/content_161_374279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