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20年媒体新闻
2020-12-8《天津日报》中药浴足可激发阳气 泡脚水温最好不要超过45℃
2020年12月08日

  “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祛湿除暑;秋天泡脚,润肺濡肠;冬天泡脚,丹田温灼。”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颈腰损伤亚专科主任谭涛建议市民冬季常用中药泡脚,能对一些疾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还能激发人体阳气,温暖过冬。

  谭涛说,足浴热疗可以刺激足部穴位,通过经络传导将中药足浴中的药物离子输送到全身以及病患处,以达到调节脏腑功能、平衡气血阴阳的功效。足浴泡脚并不是简单的泡一泡就可以,也需要一些准备。第一要调整好泡脚水的温度,一般来说,泡脚水的温度以38℃至43℃为宜,最好不要超过45℃。第二要选对泡脚容器,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正确的选择是买一个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容易保温且贴近自然。第三要选择加热设备,泡脚前可以多准备些热水瓶,灌满热水备用。第四泡脚效果以泡到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为好。注意微汗出,忌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

  他还提醒市民,泡脚也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至30分钟为宜。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儿童不宜用过热的水长时间泡脚。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的体有内热的人不宜泡脚。谭涛向市民推荐《医宗余鉴》中的海桐皮汤作为足浴方。

  海桐皮、透骨草、乳香、没药各12g,当归9g,川椒18g,川芎、红花6g,威灵仙、白芷、甘草、防风5g。一服煎煮3至4次,药液泡脚,一天一次。具有温经散寒、通络止痛之效。方中海桐皮、透骨草、威灵仙、白芷、防风、川椒通经活络、温经散寒、除湿止痛;当归、川芎、红花、乳香、没药祛瘀活血、消肿止痛,甘草协调诸药,共达祛风湿、通经络、散寒邪、祛瘀血、消肿痛、宣痹痛的功效。该方不仅可以驱散冬天的严寒,对跌打损伤、风湿痹痛也有很好的疗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