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针灸临床部举行科研例会
2020年11月23日

  2020月11月19日下午,国家中医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针灸临床部组织召开第五次学科内科研例会。会议由杨丽红博士主持,针灸临床部各病区科研副主任、科研秘书、青年骨干、针灸专业研究生等共计30余人参会。

  首先由常颖慧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一项我院与德国柏林夏洛特医科大学合作完成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针灸和 MBSR 治疗对多发性硬化疲劳症的疗效研究”,从研究的合作背景、研究方法、纳排标准、试验结果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试验的全过程。试验提出了治疗MS疲劳的新方法,结果为针灸治疗MS相关疲劳患者是否有效提供了第一个证据。

  随后黄泓文主治医师分享了“FEES 报告的解读(上)”,从吞咽障碍的评估(Murray分泌物量表、PAS分级、Yale残留分级及分泌物程度判断)图文并茂的讲解了吞咽功能的结构评估,包含其解剖、分泌物、运动、感觉及其他结构异常。陈超主治医师分享了“吞咽障碍所需食物特点及制作”。吞咽障碍患者进食的食物有别于正常食物,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应遵循的原则,无论是固体还是液体都有一系列的分级标准,而这些是我们以往模糊不清的。陈超从吞咽障碍视频的概述、食品的分级、增稠剂的分类及特点、食品的制作及选择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期间黄泓文主治医师给大家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各种食品,临床上可根据患者吞咽障碍的程度选择合适的食物,减少误吸的风险。

  此次例会内容启发我们开拓思路、守正创新,未来针灸临床部将与德国等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开展更高质量的临床研究、人才交流,引领针灸国际化。(针灸临床部供稿 通讯员 杨丽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