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 >> 健康知识园地
2020-11-6《今晚报》明日立冬,冬天正式来了
2020年11月09日

  本报讯(记者庄媛)11月7日立冬,冬季正式来临。北方“补嘴空”,有吃饺子的习俗。从这天以后,北方地区会陆续上演“北风吹、气温低、雪花飘”的景象。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示,立冬后,人体养生重在“藏”,饮食上要避寒就温,特殊人群要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

  人体养生重在“藏”

  冬天天寒地冻,阳气内藏。为了顺应冬气,不要扰动阳气,“闭藏”是冬天养生的根本原则。立冬后有条件的情况下,早上尽量天亮以后再起床,晚上在十点之前就上床睡觉。长时间熬夜伤阴,会导致心火旺而肾水不足。

  穿衣要注重头部、背部和足部的保暖。老年人或体虚的人最好戴顶帽子保暖。脚部是诸经络起止之处,所以也要注意保暖,多走动以促进足部的气血运行。背部是脏腑俞穴所在处,如果不注意保暖,寒气极易从背后侵入人体,损伤脏腑。

  要采取匀平和缓的运动方式,不要大汗淋漓地剧烈运动,尤其是入夜之后不宜运动,夜间跑步、打球、跳广场舞都会阻碍人体阳气的收藏。

  饮食避寒就温增加热能

  饮食方面要遵循避寒就温的原则,以增加热能。立冬后少吃生冷的食物,但也不要过量食用燥热的食物。可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牛羊肉、乌鸡、鲫鱼、豆浆、牛奶,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如萝卜、青菜等,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可适量增加苦味食物的摄入。另外建议早晨起来喝热粥,晚餐少吃,以养胃气,糯米红枣粥、黑芝麻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

  特殊人群防这几种病

  立冬后,冷空气活动频繁,心脑血管病的发病高峰与强冷空气活动关系极为密切。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以及中老年人一定要多加防范。当人体受到冷刺激后,由于血管收缩,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容易诱发心绞痛,若措施不力,会发生心肌梗塞。高血压患者遇上寒冷,血压随之增高,有发生中风的危险。本身有基础病的老年人,除了注意日常保暖,还要常备药物,避免突然的冷风刺激。

  冬季还是多种呼吸道疾病及慢性支气管炎多发的时期,本身患有支气管哮喘的人群,也要特别注意防护。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11/06/content_15363_3556224.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