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内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20-11-3《天津日报》冬养脾胃避免寒凉少吃甜食
2020年11月04日

  有的人总会觉得身体很重,早上起床困难,觉得身体困乏,或是入睡困难、多梦、半夜容易醒,或是便秘,或是睡觉时流口水,抑或是口唇干燥没有血色、眼睛经常肿、鼻头暗淡、鼻翼发红、面色发黄,以及容易腹泻。天津中医一附院肾病科朱政洁医生提醒市民,如果有这些症状说明脾胃比较虚弱。

  朱政洁说,中医有一句话“养脾胃就是养元气,养元气就是养生命”,只有养好了脾胃,才能气血充盈,才有精神做很多事情。然而养脾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学会照顾自己的脾胃。冬季养脾胃首先要做到避免寒凉。中国人十胃九寒。就是说,中国人中十个胃病患者中有九个是胃寒。冬季要注意腹部保暖。饭菜要温热,少喝冷饮,多喝温水,以防寒凉、寒冷伤害脾胃;其次是远离湿邪。湿为寒邪,对人危害很大。脾属阴,容易受湿邪损伤,如果脾为湿邪所困,脾气不升,胃气难降,脾胃就会出现问题;还应少食甜食。脾怕甜,胃怕凉。甜腻容易使人产生湿气,脾则怕湿,因此甜食要少吃。可以多吃补气、祛湿、白色的食物,如山药、土豆、红薯、香菇、土鸡肉、糯米等。

  此外,保持心情舒畅也是养护脾胃的重要环节。脾属土,肝属木,木克土。若土气壅滞就需要木气来疏土,正所谓土气不滞而能生金。但现代人普遍肝气肝火比较旺,肝旺了脾就不舒服了。因此,现代人普遍脾虚脾弱。要让脾健康,就要养肝柔肝,顺畅肝的气机,让肝气可以正常疏泄,这样肝木与脾土处于和谐关系,肝不郁,脾不虚。 苏玉珂 杜伟伟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11/03/content_161_3540521.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