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险!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前降支起始100%闭塞! 赞!急诊介入手术成功为患者打通“生命线”!
2020年10月09日

  近日,我院成功救治一名心肌梗死患者。

  患者,男性,38岁,因血糖控制不佳就诊于我院内分泌科,住院期间TNT、心肌酶显著升高,考虑“急性心肌梗死”,立即转入心血管科重症监护室(CCU),急查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起始100%闭塞,病变血管属于极其重要的主干血管,血栓负荷重,病情危急,如何在极短时间内做出最佳治疗策略的选择?如果此时贸然植入支架,易损伤远端微循环,产生慢血流/无复流现象,会导致患者本就十分脆弱的心功能进一步恶化。此外,患者虽然患有糖尿病,但年仅三十八岁,如果仅因急性血栓引起心肌梗死,植入支架就更应该慎重。患者年纪轻轻、家属殷殷期盼,不能让突来的疾病摧毁一个幸福的家庭。综合考虑后,选择在IABP支持下行冠脉内溶栓,冠脉血流恢复后,安返病房,予以强化抗栓治疗,待病情稳定、心功能改善后,再次进行冠脉造影显示冠脉血栓完全溶解,冠脉血管存在狭窄,于前降支病变处成功植入1枚支架,术后复查心脏超声提示室壁瘤消失,心功能恢复正常。

  该例病人为前降支近段100%闭塞,前降支是冠状动脉血管中功能最强大的血管,近段闭塞等同于左主干病变,其危重性不言而喻,根据病变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宜的手术策略则是该例患者抢救成功的关键!(心血管科供稿 通讯员 刘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