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产后腰痛知多少
稿源:   2020年09月29日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产妇对于生产过程既紧张又期待,很多的家长都希望把最好的给孩子,在孩子出生之前也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麻醉前谈话,总有一些产妇及家属会问:“麻醉针会不会导致生产后腰痛?”,术后也偶有产妇询问:“我现在腰痛,是不是打麻药打的?” 很多人把产后腰痛原因都怪罪在麻醉医生身上,事实真的如此吗?让我们从科学的角度解读产后腰痛这个问题。

  由于进针部位在腰背部,大家自然而然便想麻醉穿刺是产后腰痛的罪魁祸首。但是据科学统计,顺产和椎管内麻醉分娩后腰痛发生率分别为38%和40%,研究充分表明顺产和剖腹产后腰痛没有明显区别,产后腰痛其实并非由麻醉操作引起。

  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产妇分娩后腰痛呢,一般来说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与孕期妈妈身体变化有关:子宫随着怀孕周数增加而越来越大,加上羊水越来越多而使得孕妇重心改变造成重心会有些改变,这时候腹部肌肉也慢慢变弱,使得支撑力较以往差,以致整个脊椎形状皆因怀孕而产生明显变化,长时间生理结构变化造成腰痛。

  2.孕期及产后激素变化的影响:怀孕4个月后,卵巢会分泌激素使韧带松弛,这种激素使机体为顺产做更好的准备,但是对于产妇来说,脊柱缺少韧带强有力的支撑难以避免出现产后腰痛。

  3.过度劳累:产后妈妈要经常弯腰照料宝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片,经常从摇篮或床上抱起宝宝等都容易诱发腰部疼痛。

  4.活动较少:有些妈妈产后较少活动,加上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

  5.姿势不良:哺乳姿势不正确或一个姿势久坐喂奶,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腰部肌肉受到损伤。或者蹲着给宝宝洗澡等不正确用力姿势都会加重产后腰痛。

  6.子宫未能完全恢复: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不会很快恢复到孕前状态,骨盆韧带在一段时间内尚处于松弛状态,腹部肌肉也变得较柔软无力,子宫未能很快完全恢复,引起腰痛。

  7.钙元素的缺失:孕产妇非常容易缺钙,影响骨骼恢复。

  产后妈妈们要如何避免产后腰痛呢?

  1.控制孕期体重:合理饮食,避免过于肥胖而增大腰部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

  2.产前产后注意休息:避免经常弯腰、久站,避免过于用力,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以免导致子宫后位或子宫脱垂引起腰痛。

  3.加强营养,增强体质。

  4.如果出现腰痛应及时就医。

  以上就是我们要和广大产妇分享的健康知识点,希望对宝妈们能够有帮助。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