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2020-9-15《今晚报》张伯礼校长为天津中医药大学新生和首届筑梦班教师学员开讲 入学第一课:传承悬壶济世心
2020年09月15日

  秋高气爽、药峰溢香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昨天迎来了新一届学生。“我有一个梦像雨后彩虹,用所有泪水换来笑容”,优美的旋律在清早的校园飘荡,来自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医学院、中药制药工程学院等11个学院的2825名2020级新生,早早来到开学典礼现场。

  “你们看,‘最帅天团’来了!”以校长张伯礼为首,各学院领导以及中医药业界大咖组成的师长团缓缓走来,现场一片欢呼声、鼓掌声。

  “今年学校招生的数字格外亮眼,这个数字背后折射出全社会对医学的重视和青年学子投身人类健康事业的远大抱负。在这样一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年份,在明知学医艰苦的情况下,你们依然选择了天津中医药大学,选择在这个金秋九月精神饱满地站在我的面前,我代表学校,以最热情的怀抱迎接你们!”张伯礼校长热烈欢迎新学子的加入。

  望着台下一张张充满求知欲的青春面庞,张伯礼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特别是今年,中医药发挥独特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大显身手,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人民群众需要中医药,时代呼唤中医药的新作为。作为新一代的天中人,你们要乘新时代的东风,用奋斗刷出‘青春存在感’,把中医药伟大宝库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我从小就对中医药充满好奇,在此之前,已经从很多前辈身上感受到了中医药人的不平凡。”中药学院2020级中药学类五班新生邓力弋告诉记者,“张校长武汉抗疫的事迹,让我内心充满感动与敬佩,也更加坚定了投身杏林的信念。作为新时代中医药学子,我一定和同窗肩负起振兴中医药的使命。”

  为了提升教师思政课水平与综合素养,昨天上午,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筑梦班开班典礼、立德讲堂暨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同期举行。

  “思政筑梦班”是今年由张伯礼校长率先设计提出的“让专业课老师融入思政元素”的创新举措,首开班学员经各学院层层选拔推荐产生,共9名。“我觉得今天自己也像一名新生,开启了人生的新旅程,我将铭记今日许下的初心,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中医药人。”教师代表张宁难掩激动。

  作为思政班班主任,张伯礼校长为新教师新学员带来了“开班第一课”。“筑梦班绝不是背几段语录、念几篇文章那么简单,你们结业时都要交一份成绩单,拿出专业课程与思政课设计结合的具体方案。”张伯礼校长对老师们提出了“情怀要深、视野要广”等具体要求,“中华民族是一个在别人落难时乐于出手、勇于出手的民族,我们将抗疫经验毫不保留分享给世界,这就要求你们不断加强对学生们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的培养;祖国的中医药学源远流长,中医药的经方都是经过几百年甚至上千年锤炼的‘传世珍宝’,你们一定要树立学生历史的视野、国际的视野,将这份宝藏传承创新,发扬光大。”

  本报记者  李杨

  上图 昨天,张伯礼校长在天津中医药大学2020年课程思政筑梦班开班典礼、立德讲堂暨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上讲话。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9/15/content_15353_332771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