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冠心病专病研究专区
2020-9-13《今晚报》“人民英雄”张伯礼:肝胆相照 医者仁心
2020年09月15日

  本报讯 央视《新闻联播》9月11日播发央视记者盛云、王晨和天津台采访录制的报道《“人民英雄”张伯礼:肝胆相照 医者仁心》。报道中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肩负起使命。在他的指导下,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他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这位防护服上写着“老张”的医生就是张伯礼,在两个多小时内他连续接诊了近20位新冠肺炎康复隔离者,72岁的他在武汉抗疫前线奋战了八十多天。1月27日,张伯礼临危受命飞赴武汉,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

  通过对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实行中医治疗,很多人病情好转,确诊人数大幅下降。随后,张伯礼带领中医医疗团队进驻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中医药全过程、全方位深度介入治疗,实现了“三个零”:564名患者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张伯礼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湖北省的确诊病例中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了90%。他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

  到武汉二十多天后,张伯礼胆囊炎发作,接受了胆囊摘除手术,他笑称“这回我把胆留在了武汉,更加与武汉市民肝胆相照了”。

  尽管已经年逾七旬,张伯礼仍然坚持坐诊、坚持科研。今年,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投入使用,张伯礼带领团队让中医药事业向现代医学迈进。

  “贤以弘德,术以辅仁”,这是张伯礼终生奋斗的目标。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9/13/content_15355_328848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