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通知公告
2020年儿科三伏贴防治哮喘、过敏性咳嗽及反复呼吸道感染
2020年07月16日

  “伏九贴敷疗法”是防治哮喘、过敏性咳嗽及反复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肺炎)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伏九贴敷疗法”包括夏季三伏穴位贴敷、冬季三九穴位贴敷两部分。“三伏穴位贴敷”是指在农历的一伏、二伏、三伏中各选择一天,采用特制中药药膏贴敷特定穴位,共3次,每次2-3小时;每伏前三天选择一天贴敷效果最佳。

  初伏:7月16日-7月25日

  中伏:7月26日-8月4日

  闰中伏:8月5日-8月14日

  末伏:8月15日-8月24日

  ★北院区地址:南开区鞍山西道314号医院B楼四楼儿科门诊

  ★北院预约电话: 27432713;27432714;27432712;27432559;27432292

  ★南院区地址:西青区李七庄街昌凌路88号一楼C区儿科门诊

  ★南院预约电话:27987125;27987128;27987120;27986370;27986373

  “伏九贴敷疗法”是防治哮喘、过敏性咳嗽及反复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肺炎)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 

  儿科的“伏九贴敷疗法”包括夏季三伏穴位贴敷、冬季三九穴位贴敷两部分。“三伏穴位贴敷”是指在农历的一伏、二伏、三伏中各选择一天,采用特制中药药膏贴敷特定穴位,共3次,每次 2~3小时;“三九穴位贴敷”是指在农历的一九、二九、三九中各选择一天,采用特制中药药膏贴敷特定穴位,共3次,每次2~3小时。两者遥相呼应、相辅相成,共同发挥疏利经络,扶正祛邪,调整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临床研究表明,“伏九贴敷疗法”方便,可明显减少哮喘、感冒咳嗽等病证的发病率,减轻咳喘症状。连续贴敷3年,效果较好。 

  中医认为,经络具有沟通内外,联络肢体脏腑,运行全身气血,抗御外邪等作用。穴位贴敷中药,药物通过穴位,透过皮肤,进入经络,直达病处,祛邪却病,并可激发经气,调整脏腑功能,提高抗病能力。即所谓的“内病外治”。现代医学亦证实,穴位贴敷具有局部刺激作用,可使机体局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周围组织营养,并通过神经反射激发机体的调节作用,提高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

  中医经典提出:“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界息息相通。防治疾病必须顺应气候、时节的变化,方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即所谓的“子午流注、适时开穴”。夏季三伏,为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人体阳气发泄,毛孔开放,此时采用中药穴位贴敷,药物易通过穴位,进入经络,发挥作用。冬季三九,为一年中最冷的季节,人体阳气潜藏,气血不畅,毛孔闭塞,采用中药穴位贴敷,可振奋阳气,疏通气血,祛邪外出。“冬病夏治,夏病冬防”等传统理论,亦为“伏九贴敷疗法”提供了学术依据。我院儿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儿科重点专科)及国内多家医院经十余年临床证实,“伏九贴敷疗法”对防治小儿反复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过敏性咳嗽及反复感冒、咳嗽、肺炎等病证具有较好疗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