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五专特色 >> 专药 >> 中药常识
2020-6-30《天津日报》挂菖蒲 散发香气驱赶蚊虫
2020年07月15日

  挂菖蒲是夏季我国传统的驱虫防病方法。有一首民谚:“五月五日午,天师骑艾虎,手执菖蒲剑,蛇虫归地府”,描写的就是这个习俗。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药师臧滨说,菖蒲是一种即可观赏又可入药的植物,它散发的独特香气具有驱蚊虫的功效。

  臧滨说,中国人很早就认识了菖蒲类的植物,《本草纲目》中就把菖蒲分为五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菖蒲(水菖蒲)和石菖蒲,古人以生长环境区分它们,“生于溪涧者水菖也,生水石之间者石菖”。水菖蒲的茎叶含有挥发油,散发出一种特殊香气,有驱赶蚊虫的作用。夏季门前挂的菖蒲多是水菖蒲。水菖蒲叶片挺拔呈剑状线形,又称为“蒲剑”“水剑”。悬挂菖蒲也寓意辟邪的宝剑,可以斩毒虫,驱邪气。此外,水菖蒲能除湿健脾、杀虫止痒,煎汤外洗可以治疗皮肤瘙痒,皮肤瘙痒在中医里属“痒风”范畴,治疗上当以疏风止痒、养血润燥为主。用水菖蒲200 克(鲜品加倍),煎沸10 分钟左右,滤取药液,熏洗或者涂擦患处,止痒效果不错。水菖蒲的根茎也可以入药,药典收载为“藏菖蒲”是藏族的传统用药,有温胃,消炎止痛的功效。

  石菖蒲多生在山涧水石空隙中或山沟流水砾石间,唐宋以来就受到文人墨客的喜爱。古人把石菖蒲与兰、菊、水仙并称“花草四雅”。石菖蒲属于比较常用的中药,可以内服,有开窍醒神之功,还有化湿,豁痰,辟秽之效。擅治中风痰迷心窍,神志昏乱等症。其芳香走窜,还可以用香气治病,不少香囊的组方中都有石菖蒲。古代文献中称菖蒲以“一寸九节者良”,故石菖蒲亦称为“九节菖蒲”。而现代所用九节菖蒲为毛茛科植物阿尔泰银莲花的根茎,是完全不同的植物,有一定毒性,不得与石菖蒲相混淆。

  臧滨说,一些食疗方中也用到石菖蒲,如石菖蒲茶、石菖蒲酒、菖蒲粥,等等,但是石菖蒲药性偏温,辛香走窜,所以阴虚阳亢,汗多及滑精等人群要谨慎使用。古人偏爱石菖蒲,把它作为一种“仙食”,赋予许多神奇的功效,这里应把它们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用在医疗养生还要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6/30/content_161_2916426.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