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名中医传承工作室 >> 张伯礼 >> 媒体报道
2020-5-25《中国中医药报》张伯礼代表: 突发公卫事件应急预案增加中医药内容
2020年05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黄 蓓)“中医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形成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面向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和物资保障需求,完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在相关应急预案中增加中医药内容。配备中医常用药物、器械等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保障。增加基层医疗机构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的责任,建立相应状况的直报制度。”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表示。

  在张伯礼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强公共卫生防疫和重大传染病防控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步发展。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和不足,与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公共卫生安全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要求不相适应,与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要求不相适应。

  张伯礼建议,应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中增加部分中医药内容,如在“专家咨询委员会”内容中,增加“专家咨询委员会应有一定比例的中医参与”。将“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内容修改为“按照‘中央指导、地方负责、统筹兼顾、平战结合、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成包括急救机构、传染病救治机构、化学中毒与核辐射救治基地。在这些机构中应当包括一定比例的中医医疗单位。建成符合国情、覆盖城乡、功能完善、反应灵敏、运转协调、持续发展的医疗救治体系,在该体系中努力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将“宣传教育”内容修改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利用广播、影视、报刊、互联网、手册等多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知识的普及教育,宣传卫生科普知识、中医防护知识,指导群众以科学的行为和方式对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充分发挥有关社会团体在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和卫生科普知识方面的作用。”

http://paper.cntcm.com.cn:51126/html/content/2020-05/25/content_624012.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