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学科动态
2020-5-21《今晚报》12岁男孩剧烈运动后突发动脉血栓 复课后运动,切记循序渐进
2020年05月21日

  本报讯(记者何欣)5月18日,是本市中小学部分年级复课之日。当天晚上,12岁的浩浩(化名)因双腿肿胀疼痛,被紧急送往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救治。经超声和造影检查,浩浩被确诊为急性双下肢动脉血栓。据了解,这是该院近年来接诊的年龄最小的动脉血栓患者。

  浩浩是本市一所中学7年级学生,平时酷爱体育运动,是校田径队队员。开学第一天,在家憋闷了3个多月的浩浩在体育课上异常活跃,在先后进行了长跑、跳远等剧烈运动后,浩浩突然感觉两条小腿有些胀痛不适,他原以为是累了休息下就能好转。没想到,当晚他的双腿疼痛加剧,小腿肿得皮肤发亮颜色发紫,家人见状赶忙把他送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经超声和造影检查,浩浩被诊断为急性双下肢动脉血栓,目前已成功在该院接受了微创取栓手术治疗。

  “幸亏就诊及时,采用微创手术成功清除了血栓,如果延误治疗导致出现肺栓塞就会有生命危险。”据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介绍,浩浩就诊时双下肢疼痛,肿胀明显,皮肤颜色改变,经检查发现双下肢动脉有多处血栓,很可能是由于过度运动肌肉牵拉伤及动脉血管所致。

  王刚说,动脉血栓常被认为是中老年疾病,特别是久坐不爱运动的人群易患此病,殊不知运动中的摔伤、扭伤、拉伤等运动性损伤也可能导致血栓形成,因为一旦这些运动损伤伤到静脉或动脉血管,血管就会迅速启动凝血瀑布反应,反应过激就发生了血栓。这类下肢血栓通常会表现为,下肢水肿、疼痛,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胸痛、晕厥等。

  “经过这个超长的寒假,很多学生运动量都大幅减少。刚刚开学,上体育课时要做好自我防护,而且运动要适量循序渐进。”王刚表示,很多孩子在疫情期间长时间宅在家里不活动,复课后,突然增大运动量,容易导致摔伤、扭伤、拉伤,进而引发静脉或动脉血管疾病。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5/21/content_15357_273311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