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战地日记】守护津门,决战新冠
2020年04月29日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华夏大地,人民的生活生产不得不按下暂停。经过无数前线医护的奋战,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本以为可放松警惕,但国际疫情又呈爆发之势,外来输入病例不断增多。疫情一刻不解除,我们一刻不放松,4月17日我接到医院通知,启程赴海河医院,采集新冠病人中医四诊信息,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特色优势提供最基础的临床依据,参与完成新冠肺炎中医会诊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能够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召必至,战必胜!这是我们为守护津门所作出的承诺。中医药作为此次抗“疫”的主力军之一,与西医并肩战斗,更加突出了中西医结合的优势,被全国乃至国际普遍认可。“望、闻、问、切”中医四诊作为我们中医师的基本功,在我们每天的临床工作中时刻在反复运用。但原本熟练的操作技能,在防护服和护目镜下都显得不太容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获得更清晰的舌诊图像,我们不得不距离病人近一些、再近一些,把自己完全暴露于病人的呼吸之下;隔着两层手套,脉诊信息的获取也更加困难,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去体会脉象变化。中医四诊信息的获取是进行中医诊疗的一地步,直接关乎中药处方的疗效,我们必须认真再认真。看到病人逐渐好转,纷纷出院,确诊病例不断减少,我觉得我们才是最“幸福”的人。

  感谢中医一附院我们的大家庭,在出发之际,医院领导的亲切叮嘱,充足的物资,为我们提供了最有利的保障。“宇宙不爆炸,我们不放假,疫情不清零,我们不返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惟愿津门山河无恙,静待故里春暖花开!

内分泌科 马运涛

2020年4月29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