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战地日记】中医抗疫 深入人心
2020年04月15日

  2020,因新冠疫情的到来而变得特别,作为一名有着近15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交了请战书,时刻准备前往抗疫一线,虽然可能会剥夺陪伴幼子和家人的时光,但是在得知我申请前往一线后,家人第一时间表达了理解和支持。

  3月28日早9点,刚刚值完24小时夜班的我接到通知:“明天要去海河医院”,随后我立刻告知了爱人,她淡定的说“你是党员,国家需要时就应该往前冲,家里交给我”,交接完管床病人,整理好病历,已是晚上七点多,再次复习了新冠肺炎的中医诊疗方案和穿脱防护服的流程,次日早上毛院长送行,并嘱咐各种注意事项,不经意间瞥见了他布满血丝的眼睛,心中不禁感动!

  到达岗位后,主要工作是进入红区开展中医会诊工作,并把采集到第一手中医四诊信息资料反馈到中医会诊专家组,进入红区工作以来,最大的感触就是中医药的良好疗效。本次所有在院患者均属境外输入病例,年轻人为主,早期的发病特点和证候特征较国内患者有所不同,例如嗅觉、味觉的异常等,但通过辩证施治,中医药的疗效依然获赞,不仅在轻症和普通型,重症患者中药也可全程参与,就连海河医院的西医同行也不禁感叹“这次疫情中医真是起到大作用了!”,甚至新入院患者也会问“能给我开点中药吗?让我快点好!”,中医抗疫之功已深入人心。

  在一线工作,虽然衣服会湿透,皮肤会干皴,还有被感染风险,但作为医者,看到患者因吾而好,因吾而笑,总会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

  春已到,花已开,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疫情的控制指日可待!惟愿山河无恙,人民皆安!

  血液科 张伟锋

  2020年4月9日

  于天津市海河医院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