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肾病科 >> 科室动态
天津日报:方舱医院里的“爱心组长”天津中医一附院肾病科护士长 孟艳
2020年04月09日

  春天悄然而至,我的心情也如路边盛开的海棠花一样美丽。

  回到天津已有多日,但在湖北武汉方舱医院奋战的日日夜夜依然清晰难忘……

  作为湖北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天一病区第四护理小组组长的我,2月24日,在医疗队的安排下,提前进入“红区”熟悉舱内工作环境、工作流程等。回到驻地,我将流程、环境、注意事项等与队友们一一分享,减轻她们的紧张情绪,为进舱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一名小组长,积极协助医生救治病人是首要工作,保护好组员的身体健康、避免被感染也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确保组员安全,在每个人穿上防护服准备进舱前,我都要仔细检查一遍,确保没有任何风险后才让组员进入病区。在舱内,我合理分配组员的工作,使护理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乱。我时刻留意着队员的防护问题,一旦有队员出现身体不适,我就立即帮助他们进行紧急处理。在方舱医院,大家都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两层防护口罩,刚开始有很强的憋闷感,我就鼓励大家积极调整呼吸,让大家逐渐适应了这种感觉,全身心投入到救助工作中。

  清点药品、物资;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进行病区环境消毒;遵嘱发放药物;带领患者做八段锦……作为一名护士,在方舱医院的工作是全方位的,及时安抚患者情绪,就是一项重要工作。3月5日,我发现一名老年患者因不能如期出院而情绪激动,拒绝一切治疗。我立刻用亲切的话语,像女儿一样安抚他说:“您想家人,家人更盼望您康复,只有配合治疗,您才能实现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愿望啊。”随后,我马上把中药温好,送到这名患者面前,患者情绪渐渐平静下来,积极配合了治疗。

  本报记者 陈忠权 整理   照片由孟艳提供

  记者手记

  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是天职。2月20日,还在病房忙碌着的孟艳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立即报名参战,成为我市第1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作为小组长的她,工作中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勇挑重担。在方舱医院老年患者眼里,她就是一名好女儿,贴心护理,从不厌烦;在小组队员心中,孟艳就是一位爱心满满的姐姐,工作和生活上处处关心他人,体现了一位优秀白衣天使的担当。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4/09/content_153_2542700.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