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除痛科 >> 健康知识园地
2020中国麻醉周
稿源:   2020年04月03日

  每年的3月30日到4月3日是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敬畏生命,关注麻醉——抗击疫情勇担当,重症救治我护航”。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黄宇光介绍,人的一生伴随着很多疾病、痛苦,随着医学的发展,人均寿命得以逐渐延长。公元206年,我国医学史上的伟大人物——华佗发明麻沸散,为手术患者进行麻醉,解除他们的痛苦。在西方,直到1846年10月16日,波士顿的William T.G.Morton医生用乙醚麻醉成功为病人做手术并得到认可,那一天也成为全球人类正式公认的、麻醉学科的里程碑。国际上的麻醉学科,就是从那天诞生的。

  然而,公众对麻醉科医生的了解并不充分。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米卫东介绍,曾有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民众了解麻醉医生在手术过程中的工作状态。

  中国约有9万麻醉医生,帮助患者克服疼痛是麻醉科医生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通过使用各种方法、药物,针对不同的手术,让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没有疼痛的感觉。另外,麻醉医生还要保证整个手术过程中病人的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稳定,保证生命的安全。“这个过程中,麻醉医生需要时时刻刻守护在病人身边,通过无数调整和诊治,才能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的稳定和生命安全。”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 “最美逆行者”的队伍中,不乏麻醉医生的身影。不少人纳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麻醉医生去干啥?有那么多患者需要做手术吗?其实,麻醉医生的工作范围不仅仅局限于手术过程的麻醉!这次参与新冠肺炎救治的主要是医院里的呼吸和重症学科,但绝大多数公众并不知道,重症医学是从麻醉学派生出来的子学科。麻醉医生最擅长患者、尤其是危重患者生命体征监测和调控,纠正内环境紊乱,还擅长气管内插管、心肺脑复苏、中心静脉穿刺、动脉穿刺等临床操作,此外麻醉医生还特别注重患者的人文关怀,而这些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救治重症肺炎患者所迫切需要的。

  如果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需要行急诊手术,那势必也离不开麻醉医生。手术中,患者的呼吸、心跳、血压、体温、肾脏等全部由麻醉医生来调解和把控,可以说“在手术台上,患者的命就掌握在麻醉医生的手里”。当患者出现危急状况时,麻醉医生有权叫停一台手术。此外,麻醉在无痛分娩(分娩镇痛)、无痛胃肠镜、疼痛门诊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我们对疼痛不再恐惧。

  在特殊时期,麻醉医生需要进行系统的培训,应对随时出现的非常规挑战。从日常工作中早已形成“肌肉记忆”的七步洗手法,到如何佩戴口罩和摘掉口罩,再到如何穿脱不熟悉的防护服,每一项操作都需要不厌其烦地反复练习,每一个步骤都是一种考验,是对专业的考验、也是对责任的考验。科学系统的培训不仅可以帮助麻醉医生做好个人防护,还可以确保身边同事及患者的安全。例如为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产妇实施剖宫产手术的麻醉,为一名高龄新冠肺炎患者突发消化道穿孔实施手术麻醉,亦或是为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突发脑疝实施急诊手术麻醉,麻醉医生均需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进行麻醉前访视、麻醉前评估,完成麻醉相关操作,参与围手术期患者的管理等。从安抚患者时的柔声细语,到实施麻醉时的娴熟稳重,再到抢救重患时的雷厉风行,这就是麻醉医生展现出的职业素养。

  手术室、普通病房、重症监护病房均是麻醉医生的战场。这些“幕后英雄”一直坚守在抗疫“醉”前线。麻醉医生的工作素来是如履薄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麻醉医生更是肩负着救治重患的特殊使命。他们所到之处都是感染风险极高的地方。面对呼吸窘迫的患者,麻醉医生站在患者的头侧进行面罩辅助通气,对需要气管内插管的患者,麻醉医生更是需要打开患者的口腔,直面高浓度病毒,将那根救命的管子插入患者的气管内。面对循环状态不稳定的患者,麻醉医生需要全副武装地进行中心静脉穿刺、动脉穿刺,三层手套大大增加了这些操作的难度,零距离的有创操作更是增加了感染的风险。但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时刻提醒着麻醉医生们不忘步入医学殿堂时的初心,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

  一直以来,麻醉医生都是人们口中“戴着神秘面纱的麻醉师”,希望经过这场战役,公众能够对防护屏后面的那双眼睛多一些解读,他们的工作不只是“给患者打一针,让患者睡一觉”那么简单,他们是一群为生命保驾护航、与死神争抢时间的勇士。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