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信息公开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共克时艰
【战地日记】小我与大我,小家与大家 ——我的“抗疫”路
稿源:   2020年04月02日

  2019年1月22日对我来说,注定是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正在门诊手术室进行手术配合工作的我突然接到护士长的通知,要作为发热门诊预备人员,随时准备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而后,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又接到新的消息,紧急前往发热门诊参加岗前培训工作,当日便进行上岗工作。

  召必应。那时候疫情已经开始蔓延,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当然时刻关注着它的动态,同时也深知它的可怕。尤其是初入发热门诊,对于从事手术室工作的我来说,一切都是陌生的,因为这完全是两套截然不同的工作模式。但是疫情当前,任何困难都应该想办法克服,这不仅仅是医院工作的需要,更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这个时候必须有人站出来,冲在前线。作为育才骨干,又是一名年轻党员的我,这个时候应该起到表率作用。

  坦然面对。将心里的不安暂且搁置到一边,我明白此刻自己最需要做的工作是什么,快速掌握新冠相关知识,并对工作人员有效预防新冠感染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短时间内掌握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结合多年手术室工作经验,将隔离意识在此刻得到充分发挥,并向同事们分享更加合理的戴外科手套方式。

  一个都不能少。我们都知道,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人被感染,那危及的可能是一个团队,甚至是很多家庭,所以工作上不允许有一丝马虎。在发热门诊工作期间,我承担起了对本院发热门诊工作人员、赴武汉、海河医院医疗队员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任务,不论培训赶上上夜班还是下夜班,当护士长问到我有没有困难,我都斩钉截铁地回答“没困难”,因为我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战友和医疗队员做好防护,期盼抗疫队伍的所有队员一个都不少地安全回家。

  主动担当。在本岗工作中,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二楼隔离病房筹建,没有电梯,抢救车怎么运上去,这正是团队需要我这个身强力壮的男士的时候,在放射科老师的协助下,我们二人合力将抢救车抬上了二楼;确诊患者的家属可以居家隔离离院时,考虑到该确诊患者曾乘坐过自己的私家车,为杜绝社区传播,我主动承担,背起沉重的喷雾器、配置过氧乙酸,为其车辆进行了彻底的终末消毒。紧张的工作之余,发挥自己操作培训的优势,积极协助护士长拍摄穿脱防护服视频,制作流程图,提高培训效果,并根据工作情况及时和护士长沟通配合修订完善工作职责。在辛苦付出的同时自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牵挂。直到有一天我又接到另一个消息,我的妻子郭玉红在被派往海河医院一线的人员名单里。在我自己接到前往一线工作的消息时,并没有太多顾虑,想的更多的是我要为患者负责,为医院负责,发挥专业特长,不漏掉任何一个可能的感染者;同时也要为自己负责,为团队负责,为家庭负责,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地走出隔离区。但是当我听到她在前往一线的名单中的消息时,我心里更多的是担心和不舍。作为丈夫,妻子即将奔赴抗疫前线,我担心她会不会不适应那里的工作环境,会不会防护有疏漏。但是我们都是医务工作者,也都是党员,这正是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清楚自身的责任!所以我们彼此默契地谁都没有提心里担心的事情,只是她向我保证会好好照顾自己。而我,在指导她的防护操作时格外严格,那是我在她出征之前唯一能帮到她的地方了。

  心向祖国。在后来的工作中,因为妻子已进入红区,领导将我从援鄂名单中换了下来,我心里实则埋下了小小的遗憾。但是,无论身在何处,何种岗位,在疫情尚未消退之际,我将继续奋战,时刻准备接受组织的派遣,发挥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为,我深知要把小我融入大我,有大家才会有小家,祖国就是我的家!

  (徐增槐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