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最新动态
2020-3-31《天津日报》良好睡眠从“睡心”开始 大脑放松心情平和方能安心睡眠
2020年03月31日

  本月21日是第18个世界睡眠日,我市中医一附院心身科孙丽楠医生提醒有睡眠障碍的人,获得良好的睡眠要做到先“睡心”。“先睡心、后睡眠”是十分重要的睡眠养生方法。先睡心顾名思义就是指在睡觉之前一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清空一切喜怒忧思、烦恼杂念,使大脑处于放松状态。让心“睡”下之后,才能逐渐进入睡眠状态,她建议人们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做到“睡心”。

  卸下心防  有些人会为自己的睡眠设定一个心理预期时间,如果达不到8至10个小时,第二天就会觉得自己没有通过睡眠获得充足的体力和精力,并因此非常焦虑。实际上,一个人的睡眠质量是否良好不能仅仅以睡眠时间判断,只要第二天起床时精力充沛就不必担心。而且偶尔出现一次失眠也是十分正常的现象。

  良好环境  睡眠质量好坏和环境密不可分,柔和的光线、适宜的温湿度、安静整洁的居室、舒服的床垫和枕头,这些都能使心情放松,帮助人们安心入睡。

  放下手机  现代人越来越离不开手机的陪伴,尤其是在睡前时段,总喜欢浏览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资讯,以此作为放松方式,然而屏幕亮度的刺激,浏览内容的丰富,都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甚至思绪万千,难以入睡。想要获得一个良好的睡眠,上床前半个小时就要放下手机,使大脑放松地进入睡眠状态。

  抛开烦恼  白天与同事或家人发生不愉快的经历,睡前不断咀嚼这些烦心之事就会造成睡眠质量下降。想要获得一个良好的睡眠,需要睡前尽量保持心态平和,抛开生活中的琐碎,让心灵先一步安睡。高雅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0-03/31/content_161_2503149.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