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急症部 >> 学科动态
2020-3-20《今晚报》江夏方舱内的“望闻问切”
2020年03月20日

  “我们是来自天津中医医疗队的,在武汉江夏方舱医院一病区值守,所以叫天一病区。”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症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国家支援湖北抗疫中医医疗队(天津)领队刘学政向记者介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刘学政和战友们除了将“望闻问切”的中医方法用来救治病人,还进一步融会贯通到医疗救治、日常管理、协调沟通的方方面面。凭借着出色的成绩,国家支援湖北抗疫中医医疗队(天津)和刘学政分别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称号。

  这一仗 看我们中医的!

  翩翩白衣渡江来,金戈银针接联营。

  2月10日傍晚,一趟从天津驶来的高铁列车缓缓停在了武汉,正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当口,当天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552例。空荡荡的站台上,只有天津中医医疗队队员们的身影,下车之后队员们迅速离开,他们的目的地是武汉市江夏方舱医院。

  到达驻地后,刘学政第一时间去战场看一看。医疗队进驻的江夏方舱医院,由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改造而成,疫情期间承担起了临时医院的功能。

  “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大到医院在哪里?情况怎么样?合作的医疗队都是谁?小到氧气在哪里?每天的餐饮怎么解决?卫生间够不够用?领队要全部了解清楚。“方舱医院对所有人都是新鲜事物,不像普通医院会按照正常情况布局,会有足够的医疗设备,必须要做到心里有数才行。”刘学政说。

  天津中医医疗队总计75人,虽然平时工作分属不同的医院,但在武汉,他们是一个集体,代表的是天津对武汉的支援,承担的是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医疗队主战场,江夏方舱医院被确定为一所以中医为主导、中西医结合的方舱医院,一共有600张床位。由来自五个不同地区的中医队伍分别管理,病区编号为天一、豫二、 陕三、湘五、苏六,掌握了全面情况的刘学政心里有了底:这一仗,就看我们中医的了!

  “望闻问切”升级了!

  东风已是催花信,一瓣心香待群芳。

  2月14日这一天,天津中医医疗队在江夏方舱医院正式向疫病发起了冲击。

  方舱医院所使用的主要中药,都是经过了张伯礼、刘清泉等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权威的指导。对普通型患者,可改善症状,缩短疗程,促进痊愈;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可减轻肺部渗出,控制炎症过度反应,防止病情恶化;对于恢复期患者,则可促进康复进程。

  “这个淡红舌薄白苔比较正常,那个舌苔紫暗有其他基础性疾病”,刘学政的手机里存储着众多病人的舌苔照片,这些照片很多是方舱内的医生发出来的——望舌苔,这一平时中医诊疗离不开的手段,在方舱医院却遇到了麻烦。

  病区之内,医护人员都要戴着护目镜,时间稍微一长,镜片就会变得模糊,别说是舌苔有时连病人的面容都看不清楚。“这个问题,我们的老校长张伯礼替我们想到了,在方舱里面,每个队伍都配备了舱内手机和步话机,可以将病人舌苔情况拍摄下来,发给舱外值班室的其他医生,对那些情况比较复杂的还能会诊。”

  “中医所讲的闻,不仅仅是用鼻子去闻味道,还包括用耳朵去听,去收集与治疗有关的各种信息。”刘学政介绍,作为领队,闻就是要掌握病人和医疗队员的情况,做好与相关机构的协调配合,扮演团队大脑和数据处理中心的角色。

  一问寒热二问汗, 三问饮食四问便,五问头身六问胸, 七聋八渴及睡眠,九问旧病十问因。从1995年学习开始,中医问诊口诀在刘学政的脑海里深深扎根,在方舱医院,和病人沟通,除了解病症之外,对病人相关情况的掌握也要仔细再仔细。

  切脉在中医诊疗中的作用显而易见,但在方舱医院,为了做好防护,医生们戴着三层手套,并且不能和病人直接皮肤接触,“切”就发挥不了作用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把脉既可以是身体上的,也可以是心理上的。新冠肺炎疫情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聚集性发病,往往家庭中有一个人发病会传染给其他人,而这对病人的心理状况影响巨大。

  “治疗的时候切中要害,掌握病人的心理非常重要。”刘学政给记者解释。比如有些病人表现出悲观情绪,就要增强他的自信心;有病人因为家里亲人去世急着出院,就要减缓其急躁情绪。“医生和病人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尽早让病人痊愈出院。”

  在方舱医院,绝大多数患者对医护人员充满了信任,但也有人产生过怀疑。

  “为什么不输液?让我在这喝汤药管用吗?”医疗队刚刚进入方舱医院不久,一名从定点医院转来的病人对医疗队给的清肺排毒汤产生了疑问。这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患者,之前对中医很少接触,更谈不上了解。“你的病情现在喝汤药完全可以,”仔细诊断之后,刘学政和颜悦色地告诉患者,“相信我们,也相信你自己,一定会很快康复的。”

  疗效是最好的说明,服了中药不久之后,这名患者体温降了下来,从此主动喝药直到痊愈出院。

  交卷 六个零!

  降魔白衣挥长剑,直捣烟波斩疫龙。

  根据统一部署,江夏方舱医院内的病人多数是轻症患者,但每个人的病情表现却并不相同。“在病情的总体治疗上,多数人你用某个方子是可以的,但是少数人用同样的方子,效果就不好,需要大夫们再去调整”。这也就是中医常说的辨症施治。

  “再给我来一盒,我没吃饱!”至今,刘学政仍然记得方舱医院内一名患者“要饭”的场景。在方舱医院内,医护人员和病人统一食用外面送来的盒饭,大家都是一样的菜品。为了改善体质,医生们总是鼓励病人尽量吃饱还要吃好,但有些病人情绪比较低落,饭量并不大。“这个病人开始就是勉强能吃下一盒,还需要我们劝着,但是经过几天治疗之后,那天突然要多吃一盒,这证明他的状况有很大好转,心态也变得更加积极,这也让我们感到高兴。”几天之后,这位病人顺利痊愈出院。

  方舱之内经常会让刘学政感动,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患者,每个人都想为这场战“疫”尽一份力。有患者在康复之后主动要求献血,去救治更多的病人;有患者常常去帮着医护人员打扫卫生;有患者主动配合医护人员带领大家练八段锦……

  3月10日,武汉阳光明媚,天津中医医疗队离家正好一个月的日子,江夏方舱医院实现休舱。救治期间,医疗队共收治病人103名,其中90人治愈出院,13名还需继续治疗的患者转移到湖北省妇幼光谷院区。

  “方舱治疗的经历,向世人展示了中医的力量,”整个救治过程中,刘学政带领天津中医医疗队做到了“医护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病情零转重、出院零复阳、病人零投诉、救治零差错”的六个零!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彭俊勇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3/20/content_15355_245438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