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信息公开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共克时艰
永远在路上,吹响复医的号角 呼吸科复医工作纪实
稿源:   2020年03月13日

  经过2个月的奋战,新冠疫情终于有所缓解。武汉和全国的形式不断向好,天津也已经实现连续多日零增长。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我们终于看到了胜利的希望。然而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工作永远没有停止,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医护人员永远在路上,复医的号角已经吹响,还有很多的人需要我们去救治,很多的疾病需要我们去战胜。

  为了积极响应医院复医的号召,呼吸科除了继续承担缓冲病房的功能,同时开始有序积极收治病人。3月7号是忙碌的一天,上午,发热门诊的一位患者,以咯血就诊,胸部CT显示左肺胸膜下楔形实变影,专家组讨论排除新冠肺炎后收入呼吸科。结合患者近期股骨骨折手术的病史,当日值班的郑延龙、乔亚珍医生敏锐的认识到,该患者应该首先排除肺栓塞。入院后立即为患者做了肺动脉的CTA检查,郑延龙大夫全程陪伴患者检查。肺动脉CTA结果显示患者右下肺动脉有一大的血栓,左肺动脉分支多发的栓塞。立即告病危、心电监护,交代病情,安排治疗,紧张有序的忙碌过后,郑延龙医生终于可以坐下来吃口饭,急诊的电话来了,一位70岁的大娘因喘憋就诊我院,查胸部CT提示双侧胸腔积液,右侧为主,同时伴有大量心包积液,经过专家组讨论,排除新冠肺炎后收入呼吸科治疗。刚放下饭碗的郑医生再次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患者入院时病情危重,呼吸困难,在床上移动位置都会喘憋的非常严重,血气分析提示血氧分压只有50%,吸氧3L/分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仍在90%以下,入院当天,病区狄冠麟主任和乔亚珍主治医师分析病情,患者低氧血症,DDimer升高,不能除外肺栓塞,郑延龙主治医生,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紧急带患者行肺动脉CTA检查,第二天应该休息的郑大夫又从家里赶来为患者行胸腔穿刺引流胸腔积液,由于大量的心包积液,患者心脏受到压迫,出现心包填塞的症状,血压低,心率很快,患者的心电图上心室电压越来越低,考虑到患者的病情危重,本来周末休息的朱振刚主任赶来医院操作,在床旁彩超引导下为患者施行心包穿刺术引流心包积液。随着大量胸腔积液和心包积液的引出,患者的喘憋症状明显缓解,心率恢复到正常水平,血压也逐渐平稳。出于对朱振刚主任的感谢,家属多次表示要送礼物给朱主任,都被主任婉言拒绝。朱主任对我们说我们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情,能够得到家属的认可和理解就是最大的满足。

  全面复医的号角已经吹响,呼吸科全体医护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的工作,治病救人的路还有很远,我们永远在路上。

  (呼吸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