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心身科 >> 最新动态
雷锋精神,永葆光辉! —记中医一附院心身科驰援武汉医疗队张光银
2020年03月06日

  张光银医生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身科的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从事心身医学临床工作的同时承担学科科研工作。作为科研人才引进心身科后,他将所学用于心身医学的科研研究中,为学科在医教研各方面发展发挥了作用,同时他还耐心指导其他年轻医师共同进步,在他的努力下,心身科近年来科研水平不断突破。

  对于张医生,患者们常常觉得他幽默风趣,但是直言不讳,甚至有些“不认头”自己得了心身疾病的患者在他的“坚持”下最终也对自己疾病有了正确的认识。一个词“实在”对于他最为贴切,很多患者与他从医患成为朋友。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张光银医生在平凡的岗位上随时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时刻记得雷锋同志的名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去践行党员的使命的。2016年他主动报名支援甘肃医疗工作,为当地百姓提供医疗服务,为当地医院医生培训心身医学的先进诊疗技术。2019年前往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进修的半年里,他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国内外心身医学先进理念,加入知名专家教授科研队伍中进行学习实践,撰写了抑郁症前沿研究的2篇SCI论文。同事去北京找他时才发现除了住处、医院和校园以外,北京的任何景点他都没去过,他总说“组织派我来学习的,我哪有时间去游山玩水”。

  春节前夕张光银医生放弃了陪妻子回老家过年的假期,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便提出了请战上一线工作的请求,在支援本院急诊工作的同时还承担本科室门诊工作,另外仍抽空进行科研方面的相关工作,身兼重担但他无一句怨言,“只要组织有需要,我随时准备奔赴一线参与救援工作,圆满完成工作!”至今他已经在武汉的方舱医院同战友们奋战了半个月了,在他的战地日记中写道:“洁白的墙面上,鲜红的党旗就像东升的太阳,昭示着党员的责任担当和百姓对健康的向往。”

  除了开展常规的医疗工作以外,张光银医生还承担起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工作。当了解到一位67岁的患者情绪消极,不配合治疗时,他采用“共情”的方法耐心倾听患者的诉求,原来这位患者的老伴也被确诊新冠肺炎,症状较重,正在协和医院接受治疗,而家中还有90岁的老父亲无人照顾。为了缓解老人的悲观情绪,他每天都来到这位老人身边,不光说明病情,还和患者唠唠家常,并鼓励他只有配合治疗,才能早日康复出院:“方舱医院是希望之地。只要被治疗,就一定会有康复的机会!”经过他的努力,这位患者最终安心配合治疗并逐渐好转。

  “我们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的总体策略,就是给予其希望。”张光银医生介绍说,“这里很多患者都有类似的心理问题:焦虑、紧张、情绪沮丧……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确定性的信息告诉他们,并适当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多运动,多看积极的电视节目等。此外,我们也有能舒缓神经的音乐和专业的药物辅助治疗。”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康复出院,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张光银医生的座右铭中,雷锋精神体现在以“钉钉子”精神钻研临床上,体现在为人民群众健康事业无私奉献上,体现在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他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雷锋精神扎根于医疗事业的主阵地,带领身边的同志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期盼张光银医生以及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们平安凯旋!

  雷锋精神,永葆光辉!(心身科供稿 通讯员 高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