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心血管科 >> 学科动态
2020-3-5《今晚报》中医一附院医生孙宏源坚守隔离区21天 冲在疫情防治第一线!
2020年03月05日

  本报讯(记者黄建高)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中医一附院院长毛静远表示,该院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中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孙宏源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孙宏源1月23日下午即赴海河医院,成为本市首名进入疫情防治定点医院隔离病区的中医医生。”毛静远说,孙宏源师从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长期从事感染性相关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科研教学,具有多年急症工作经验。

  接到市卫健委加强中医早期介入指令后,医院向孙宏源征求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共产党员在危险的时刻就要体现出使命和担当!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必须冲在疫情防治第一线!”他立即把妻子和几个月大的孩子送到岳母家,拜托老人照顾,自己则全身心投入到救治患者的工作中。

  “一线非常艰苦,进入隔离病区时,全套防护装备穿戴好后10分钟身上就会冒汗,超过1小时衣服就会湿透。孙宏源每次在隔离区工作将近4个小时,最多时要面对近60名患者,其间不能喝水、擦汗、上厕所,经常连午饭也来不及吃,每次从隔离区出来都会有轻度脱水症状,有时甚至鞋套里也满是汗水。”毛静远说,中医通过“望闻问切”辨证施治,为全面收集所有患者病情,舌诊、脉诊时少不了和患者近距离接触,被感染的风险很高。

  除了专业救治,孙宏源经常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每天出隔离区后,还要整理资料、参加专家组会诊、开具处方等,每天都要很晚才回到住处。在21天的一线工作中,他先后进入隔离区17次,直接采集患者信息272人次,参与开具中医处方396张。

http://epaper.jwb.com.cn/jwb/html/2020-03/05/content_15354_2387908.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