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呼吸科 >> 学科动态
【战地日记】中医药是我们的有效作战武器
2020年03月02日

  为打赢抗新冠肺炎战争、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财产、恢复正常民生秩序,党和国家号召千千万万名医护人员,齐聚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并肩作战,共抗疫情。我作为一名中医呼吸内科医师,积极响应号召,随我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奋战在江夏方舱医院,不知不觉间已工作半个月了。

  作为一家完全由中医接管的方舱医院,中医药是我们主要的作战武器,对所有收进来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我们(天一病区)统一采用新冠2号协定处方,并根据病人的发热、咳嗽、腹泻、失眠焦虑等不同兼症,制定了颗粒剂协定方1-4号,同时相应地给予部分病人以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除了中药、针灸推拿,我们还每日带领患者打太极拳、练八段锦,以形神皆调。在医患密切配合下,经过精心治疗,我们欣喜发现,病人发烧咳嗽等症明显减轻了,焦虑情绪得到有效舒缓,睡眠也变得好起来。近日我们正积极筛选病人行胸部CT、病毒核酸检测,以期病人们能早日安全、健康地出院。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为不幸倒下的战友痛心疾首,我们为病患恢复健康、病魔逐步退却而由衷欣喜。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英雄的血不会白流,相信胜利已向我们招手。

  陈明虎 于武汉

陈明虎医生在江夏方舱医院
江夏方舱医院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