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北院急症病房 >> 学科动态
你在前线抗战,家人用爱守候——记战地一线党员、北院急症病房刘倩
2020年02月24日

  大年初三正是傍晚时分,此时刘倩和不满两岁的儿子玩耍,一通“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的“集结号”响起,瞬间空气中多了几分严肃。但她丝毫没有犹豫,“好,我知道了,马上准备!准时出发!”这时,年幼的孩子好像听懂了什么,抱着她就大哭了起来,一个劲儿地去阻止妈妈接电话。刘倩的婆婆虽然不是党员,在大局面前挺身而出,从刘倩手中接过孩子,并语重心长地说:“倩倩,现在国家有难,需要你们,咱不能退缩,孩子交给我,你放心去武汉,我们等你平安回来。”听到家人理解和支持的话哭了,她内心更加坚定信心去武汉抗击疫情。

我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刘倩

  在武钢二院工作期间,她用扎实稳健的多年护理经验,为患者减轻痛苦,陪伴他们走向健康。每次进红区工作,每个人都担负着巨大的压力,开始时环境不熟悉,穿脱防护服时精神高度紧张,水土和气候不适应等,但是这些都没有影响她在武汉的支援工作。因为自己是比较年长的护士,每次在红区危险性大的工作都抢着干,帮助年轻的护士解决困难,每套班结束后,她都是最后一个走出红区。在一起工作的武汉的护士都称她“热心刘大姐”。

 

图左:刘倩同志在武汉武钢二院图右:刘倩同志生活照

  离家多日,不想孩子那是假话。刘倩是白衣天使,但也是母亲。为了在武汉安心工作,她不敢跟孩子视频,她怕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她不敢听孩子在电话那边喊“妈妈”,她怕哽咽住自己无法应对。每天想孩子时,就偷偷地看看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她看着看着就一会儿笑出了声,一会儿哭出了泪。

  这样的分离对一个母亲来说是一种煎熬。但刘倩没有因此而情绪受到影响,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将自己的这份爱奉献给了武汉新冠肺炎的患者。

  刘倩的爱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为自己的妻子能成为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接到命令连夜帮刘倩收拾行李,也为刘倩立下了保证书:照顾好老人和孩子,分担家务,担起责任。让刘倩能够在武汉踏实安心地工作,全家人等待她的凯旋。他为远在武汉支援的妻子写了一首诗:

  逆行情

  万家灯火亲人聚,鄂汉瘟疫战情急。

  请战为先情义重,使命在身仁医情。

  倔强天使了心愿,雾锁津沽心系汉。

  整装送妻逆风行,思念化雪照地明。

  待到春雷惊恶菌,樱花树下又逢君。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