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不忘初心 逆行抗疫 —记骨伤科一支部党员郝遒劲、迟凯丽
稿源:   2020年02月21日

  对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来说,2020的春天注定是个奉献的季节。面对新冠肺炎的威胁,我院医护工作者纷纷报名去前线战 “疫”,党员的郝遒劲和迟凯丽就是其中的两位。

  当接到奔赴前线通知的时候,她们既激动又焦虑。郝遒劲同志的孩子只有3岁,而且因病还未康复,经常磨着妈妈寻求安慰。可作为党员的她,在国与家之间选择了国,她说:“有国才有家”。迟凯丽同志是刚参加工作4年的护士,却是科内的骨干力量,年轻的她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可是面对人民的需要,一向沉稳内敛的她用异常坚定的语气表示:“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进入江夏方舱医院,在伯礼校长的鼓励和队长严密的统筹安排下,两人很快便投入了紧张的工作。在这里,无论是从病人的住院环境还是医护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强度,对她们而言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前期患者入院较多,为了让患者能够尽快适应环境并投入有序治疗,她们想尽一切办法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每天在工作前1个小时,她们尽量不喝水,因为不想因如厕而耽误护理患者的时间。哪怕身上的防护服愈发沉重,身体精疲力尽,也不肯稍事休息。这两个看上去纤细柔弱的女同志,面对凶猛的病毒,却迸发出了无穷的力量。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但作为中医医院的护士,她们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要保证患者充分有效的接受中医治疗,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快速康复,减少并发症。在多层防护下,她们会缺氧憋气,她们也会闷热不适,但她们依然为患者宣教服用中药汤剂的注意事项,依然与患者沟通进行情志护理,她们说:“患者虽然是轻症,但见不到家人,每天接触的只有我们。中医很注重情志给身体带来的变化,所以情志护理也应该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一天紧张繁忙的工作结束,她们每次脱下隔离防护服后,都像那首歌中所说:汗水湿透衣背。但她们并没有因此而感到轻松,反而更加严格的执行防护操作规范。这是为了保证同伴和自己的安全,更是因为在家乡,还有家人、同事在望眼欲穿,企盼她们平安归来。

  从到达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开始,郝遒劲和迟凯丽便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工作精神对待每一位患者、每一项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责任与担当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她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天使称谓!

  (骨伤科第一党支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