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技术科室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一封书信情常在 一丝微笑暖寒冬——记医学影像科的温暖点滴
2020年01月09日

2019年12月31日,一个平平常常的周二,北方大地正经历着一年之中最为寒冷的日子,入冬后的第一场大雪还没有下起,给这透骨的寒风中平添了一份干燥。人们纷纷紧裹着棉衣,缩手缩脚地行走,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知道,流感的季节来临了。

接近年关,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并没有因为元旦的来临而有所缓解,相反,也许是流感的关系,近期的患者数量比平时还要多一些。同事们照旧早早来到科室,换上白大衣,调整好仪器设备,准备迎接今天第一批前来做检查的患者。八点一过,人们纷纷涌进医学影像科大厅,有预约好做特殊检查的,也有当天进行普通检查的。但无论什么样的患者,脸上都聚集着紧张而焦急的神情。前一秒还冷清的候诊大厅忽然间变得人声鼎沸,预约的患者在着急地询问前边还排着几个,急诊的患者匆忙地询问自己能不能先做检查,常规检查的患者三三两两站在一起,或是互相探讨病情或是找大夫去问一问自己检查前应该有些什么准备工作。一天的工作就这样紧张而有序的开始了。

早上九点多,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走到登记处,和许许多多的老年人一样,他们携手互相搀扶着安静地站在候诊队伍的后边,等待着预约检查。这是一位患有肺癌的老先生,岁月了带走了这对老夫妇青春的样子,却还给了他们阅尽千帆后平淡而坦然的心态;病痛带走了他们的健康的身体,却给了他们对于时光的珍惜和对于生命的豁达,他们安详地彼此搀扶着,这种样子在他们自己看来是一种平淡,但在别人看来,却是一种敬畏。

老先生预约到的时间是1月6日,也就是说,要等待六天才能做上检查。老夫妇的脸上现出一点难色,但是他们没有着急,也没有吵闹,而是面露歉意地向登记处王秀芬老师说明了顾虑。原来,老太太要在1月6日做白内障手术,由于儿女不在身边,他们只能选择让老太太在那一天放弃手术或是老先生的检查日期后延。王秀芬老师得知情况后,并没有向这对老夫妇说明增强CT已经约得满满当当,而是默默地拿起登记本,在1月2日已经写得密密麻麻的登记页上,加上了这位老先生的名字,并向这对老夫妇说:“那就二号吧!”随后,开始接待接踵而至的患者。老夫妇得到消息后,在王秀芬老师的身后站了很久,但繁忙的工作让她连回身交谈的时间都没有。老夫妇在她身后默默地站着,一直等到王秀芬老师回过身来,他们向着王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看着眼前这对老夫妇艰难弯下的身体和满头的银丝,她愣住了,此刻不知所措……

缓解患者的病痛,为患者着想本就是我们分内的事情,增加一个增强CT也不过是CT室的同事们多加加班,这样的事情,其实每天都发生在我们的工作中,然而我们怎么能受得起这对老夫妇这样重的礼节?感动伴随着以往工作中夹杂着往日遇到的委屈和不理解,情绪像一股洪流涌上王秀芬老师的心头,湿润了她的眼眶。的确是这样,在日复一日紧张的工作中,我们匆忙地检查着一位又一位的患者,甚至没有时间回身去给他们讲一句安慰的话,我们匆忙地对待一位又一位患者,甚至来不及听他们说一句谢谢!

新年的第二天,老先生如约来到了影像科,做完了检查,在他们即将走的时候,老俩口站在CT室的门口,又一次深深地向在场工作人员鞠了一躬。那一刻,我们像信徒面对自己心中的神灵一样,庄严而敬畏地看着眼前这对老夫妇,并给他们以还礼。随后,老人慢慢地走到王秀芬老师身边,从口袋里拿出一份信,便匆匆地走开了。这是一份感谢信,是那位患有白内障的老太太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洋洋洒洒几千字,用简单而朴实的语言真切地向我们表达着自己衷心的感谢。我们似乎都能够想象到,这位老人用自己模糊的双眼,用颤抖的双手写完这份感谢信,她写了多久,患病的双眼又让她写废了多少张纸,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懂得,当这张轻如蝉翼般的纸片飞到我们手中的那一刻,它重若千斤——这是一份感谢涌进了我们的心里,这是一份责任让我们担在肩头。

对于患者来讲,当他们走进医院,我们就是他们的依靠,在生病时,他们会像孩子依靠父母一样地依靠着我们,我们的一个微笑,一句安慰,每一次为患者设身处地的着想,都会给患者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关怀。后来我们传阅了这份感谢信,每个人都读了好几遍,对于我们来讲,还有比这封信更好的新年礼物吗?它就像一针强心剂,足以让我们放下一年以来的所有心酸与劳累,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它就像一位天使,在每一个不眠的黑夜和万物初醒的清晨,守护着还在岗位辛勤坚守的我们,帮我们拭去额上渗出的汗水。

我们回首匆匆过去的一年,很多的感动,很多的不易都已经或者即将随时间离开记忆,也许很久之后,两位老人的模样会在我们忙碌的工作中慢慢淡化,但他们的音容却融入我们今后面对的每一位患者,令我们时刻怀着一颗温暖而感恩的心,时刻提醒自己:再对患者关心一些,再对工作认真一些,再多加一点班,再尽力一点。春节将近,虽然我们没有再见到这对老夫妻,但还是要对他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祝福两位老人早日康复,晚年幸福,也祝福全天下所有的医务工作者,新春快乐,工作顺利。

王秀芬老师与患者交谈(图文无关)

医学影像科 胡少逸

写于二〇二〇年一月七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