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12-07《中老年时报》中医名家谈节气防病:大雪节气“通脉防寒、爱足有道”
2019年12月30日

  ——访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及周围血管病科主任张庚扬

  中老年时报记者 付殿贵

  24节气中的大雪即将来临,这个时候太阳到达黄经255°,意味着北半球已经开始进入冬天最冷的时候。寒冷的冬天是众多周围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尤其是糖尿病等特殊人群

更应该重视足部疾病的预防。那么在严寒的冬季日常该如何爱护我们的双脚?如何预防或延缓疾病的进展呢?今天记者有幸采访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疮疡及周围血管病科张庚杨主任,对糖尿病足的养护预防进行了介绍。

  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特异性慢性并发症之一,它伴有一定下肢神经或(和)血管病变,其早期临床表现多为下肢麻木、刺痛等感觉异常,继而出现足溃疡、坏疽甚至合并感染等现象。这两个不同的疾病都会因为天气的寒冷及自我保护的不足加重病情。因此这也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注意自己的双脚有没有麻木、刺痛或感觉异常,一旦发现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向专家求助。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去做呢?

  张庚扬主任指出,对于糖尿病足等患者来说,大雪节气养生重点在于“通脉防寒,爱足有道”。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顺应四时,谨慎起居;科学饮食,适度调补;循序渐进,适度运动;调养情志,心态健康。

  起居养生

  大雪时节开始,自然界中的阴气开始走向极盛,人体阳气也转而闭藏,温煦、推动与防御的功能降低,可表现为新陈代谢速度的下降。而糖尿病患者的机体调节能力往往还低于普通人,尤其是患糖尿病多年的老年患者,本就年老体衰,抗病能力低下,更应“天人相应,顺应自然,因时制宜”。

  大雪节气养生重点在于“防寒护阳”,但需要适度,即追求恰到好处,否则可能会造成身体失调,甚至耗气伤神。大雪节气是万物储藏的时候,养生也需顺应自然规律早睡晚起。阳气内藏,失于温煦与推动,故而此时宜温养阳气,通利脉道,濡养筋脉。在调养方面,宜以温补为主。同时也要知道寒邪可由内生,亦可由外侵入。故而冬季“爱足”还重在防寒,尤其注重双脚的保暖。毕竟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部的皮肤温度最低。

  饮食养生

  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产生的能量尽可能多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从而提高免疫力。可适当吃一些牛羊肉、坚果及黑木耳、大枣、黑芝麻等。

  张主任又针对糖尿病患者从食补和药补两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控制主食的摄入、口味清淡、品种丰富、富含维生素、低脂肪低糖为原则。伴有糖尿病肾病等相关并发症患者还要注意适量优质蛋白的摄入,尤其肾功能不好的人更应注意。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可适当进食羊肉、鸡肉、虾仁、桂圆、大枣等温热性食物。一些身体虚弱的人在食补的同时,也可以用补肾的药物进补,宜选择的中药有:紫河车、蛤蚧、杜仲、人参、黄芪、阿胶、冬虫夏草、枸杞子等,可和肉类一起做成药膳食用,也可将以上中药浸泡成药酒,以滋补肾精,温通血脉,促进血液运行,帮助人体抵御寒气。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进补时还要遵循糖尿病饮食原则,在血糖能平稳控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性地适当进补,并要有规律地检测血糖,防止血糖过高或过低。只有血糖控制平稳了、达标了,糖尿病足的发病才能延缓或减轻相关症状。

  运动养生

  大雪节气运动时,糖尿病足患者在没有足部的不适时可以适度运动,但要注意循序渐进,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找到适合自己的强度和幅度,以温暖全身或有些许微汗为宜,应避免大汗淋漓,快走、慢跑、蹬自行车等运动都是不错的选择。运动时间应选在每天的9点以后,坚持每天走路半个多小时,活动脚步。遇到不利的天气环境,可以在家中或床上蹬自行车等相关运动,增加肢体侧枝循环的建立。

  精神养生

  冬天容易让人身心沮丧。在寒冷的季节使得很多户外活动受限,改变心情的最好方法就是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运动。多晒太阳等也是消除冬季无聊,保持精神的补救方法,冬季精神内藏的同时适度的外放,阴阳平衡,更有利于疾病的治疗。

  张庚扬主任指出,糖尿病患者因需长期治疗以及血糖波动等原因,常会伴有情绪不畅的问题,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可能还会伴有疼痛、行动不便而更易产生情绪问题。不良情绪又可能反过来再影响血糖,进一步加重病情。因此在慢性疾病糖尿病的自我管理中,要积极乐观,配合医生的治疗,积极地自我调节,只有这样,糖尿病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爱足有道,温馨提醒

  糖尿病患者应每天检查自己的双足的整个表面及鞋里面,用低于40℃的温水洗脚,洗脚后及时擦干趾间,使用润肤剂,及时修剪脚趾甲,但要避免将趾甲修剪过短;避免用化学制剂或石膏等去除老茧或鸡眼,以防损坏足部造成感染,穿透气、相对宽松的鞋袜,避免穿高跟鞋、不合脚的鞋子或过紧的袜子。

  小妙招:

  摩擦涌泉穴,涌泉穴位于脚底足心前三分之一处,是肾经的最初穴位,为全身关键穴位之一。摩擦方法为:端坐,先将右脚架在左腿上,以右手握着右脚趾,再用左手掌摩擦右脚心涌泉穴部位,不计次数,至足心发热为止;再将左脚架在右腿上,进行类似操作。如在热水泡脚后做此功夫,则效果更佳。

  专家介绍:

  张庚扬,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名中医,全国第三批老中医继承指导老师。曾任外科主任、外科教研室主任。其间于1980年在天津中医学院天津市第六期西医学习中医研究班学习两年。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临床教育研究会外科分会理事,中国中医学会外科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疡科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普通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外科杂志常务编委,天津市中医学会外科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疡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专科方向:各种动脉缺血、静脉淤积性周围血管病,糖尿病足,各种重症体表感染、疮疡疾病的中西结合诊治。

  专病治疗特长:热爱中医事业,能够做到全心全意地为患者服务,曾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长期致力于中医外科及中西医结合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尤擅长疮疡疾病、糖尿病足坏疽、周围血管疾病、乳房疾病等疾病的治疗。

  科研、教学及发表学术论文著作情况: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4项。主编专著4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