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骨科 >> 学科动态
骨伤科开展椎体成形术
2019年12月25日

  近日,三病区收治一名压缩性骨折患者。患者系在家中摔倒后导致腰1压缩性骨折,患者高龄且帕金森氏病、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后遗症等多种内科合并症,尤其是患者身体僵硬,体态肥胖,俯卧会造成呼吸困难。三病区手术团队仔细分析病情,果断决定采取侧卧体位完成手术,同时为保证填充分布满意,采用了双通道同时穿刺技术。术中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在侧卧位下通过C型臂引导,准确进行定位,快速完成操作,整个手术仅用时22分钟。

  椎体成形术近年来已经成为治疗椎体压缩性骨折的常用手术技术。对于老年椎体压缩性骨折,尤其是重度骨质疏松导致的脆性骨折,具有良好的疗效。可实现患者早期离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能够实现快速改善生活质量,进而减少病患痛苦,减轻家庭负担的效果。同时,对于脊柱恶性肿瘤导致的椎体破坏,以及骨髓瘤、血管瘤等等也具有非常好的除痛效果。其具体操作方式是在C型臂引导下,先用特制的球囊将压缩的椎体复位,然后在低压下注入骨水泥,后者可迅速凝固,填充骨缺损、强化骨强度、粘合骨折,可以快速恢复椎体高度,迅速减轻疼痛,有利于患者早日离床活动。医院骨伤科三病区擅长以该技术治疗骨质疏松引起的椎体压缩性骨折、椎体转移瘤、血管瘤等疾病,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十余年来,他们专注于该项手术技术的发展,不断钻研创新,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同类手术500余例。手术时间最短已经压缩到不足15分钟,常规手术时间控制到18-20分钟,特别是在高龄、多合并症、危重症的椎体骨折患者治疗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手术体位、穿刺技术、减少辐射方面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骨伤科供稿 通讯员 李庆)

腰1椎体变扁

侧卧体位完成双通道穿刺手术

术中注射骨水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