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创建文明城区 建设文明医院 >> 2019
【创文】药学部荣获“群众满意科室”称号
2019年12月17日

2019年12月14日,“2019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论坛主题为“改善医疗服务——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我院药学部在此次论坛上获得“群众满意科室”称号,毛静远院长代表我院领奖。本届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安徽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人民健康、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共同承办。

药学部以“提升药学服务质量,保障临床用药安全”为目标,为让看病群众满意做了一系列工作:

通过引进中药饮片条形码复核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患者候药时间。为落实市卫健委“解决‘一老一小一急一投诉’问题”精神,药学部根据患者年龄自动优化调剂顺序,老年患者处方自动进入优先取药序列,让老年人切身感受到“尊老敬老”的就医氛围;推出“中药处方进度查询系统”,患者可以更精确地掌握取药的时间,与顺丰速运合作开展药品代取、代送服务,方便患者取药等措施,解决群众取药过程中的痛点、难点。

开设门诊药物咨询中心,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建立慢病管理与药物咨询中心服务于慢性病患者,开设“医师药师联合门诊”升级药学服务。引入药嘱自动化系统,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煎药和服用方法;成立“住院患者药师服务中心”,建立出院带药服务体系。

注重发挥中医药传统特色,建设了精品饮片药房——“国药堂”,真正做到“名医名药”,药学部还为患者提供中药传统剂型加工服务包括:膏方、水丸、蜜丸等。建立了全国首家医院中药饮片溯源管理系统,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分别在山西五寨、甘肃环县建立定制药园,实行规范化种植,相关品种已在我院使用。

定期合理用药宣教活动,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合理用药知识宣传,2019年发表原创用药科普文章40篇,解答用药相关问题600多人次;参与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建设,建立中药调剂、鉴别实践教室。

药学部全体人员将继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用行动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药学部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