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12-13《今晚报》跌倒成老年人伤害死亡头号杀手 冬季跌倒高发 预防很关键
2019年12月13日

  本报讯(记者庄媛)冬季是老年人意外跌倒的高发期。市中医一附院骨伤科护理部的杨莹提示,老年人在跌倒骨折后,可能产生一系列并发症,造成身体功能直线下降,甚至危及生命。防止老年人跌倒关键在于预防,从日常多方面注意,可有效降低跌倒风险。

  居家要安全

  可以在家中适当位置如厕所、床边等,安装固定扶手,帮助老年人起身进出。坐椅、睡床高度要适宜,改变体位要遵循“平躺30秒、坐起30秒、站立30秒”再行走,避免突然起身引起不适。室内光线要充足,夜间应有一定光源。家中需保持地面清洁干燥,走道通畅,物品摆放不宜过高。睡前避免饮水过多,以免夜间多次起床。

  着装得注意

  老年人冬季着装要合身,选择布料轻而保暖的衣服;裤子不可过长,裤腿避免太阔,否则容易绊倒;更换衣服时最好坐下更换,防止因站不稳摔倒。购买合脚的鞋子,鞋底要粗糙,最好防滑,且鞋内不要垫太厚的鞋垫。家中尽量不要穿拖鞋,可以选择舒适带后跟的布鞋,既跟脚又保暖。

  锻炼应适当

  适当的户外运动,能促进骨骼健康,增强肌力、平衡力和反应能力。老年人冬季可适当锻炼,进行一些全身性伸展运动,能有效减轻肌肉绷紧的情况,让身体更灵活,但注意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

  膳食须加强

  预防老年人骨折从根本上应该预防骨质疏松,老年人要加强膳食营养,保持均衡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增强骨质强度。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奶制品、豆制品、芝麻、坚果、海带、虾皮等。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物包括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干酪、鱼以及酵母和蘑菇。

  用药当合理

  有些药物可能有引起头昏眼花的副作用。老年人很多都有失眠问题,服用镇静、安眠药后,在未完全清醒的状态下切勿下床活动。降血压药、极弱放松剂、利尿剂、感冒药、抗组胺药等也会存在这个问题,无法避免服用这些药物时,老人在服药后要多休息。同时要避免因饮酒过量引起跌倒。

http://www.jwb.com.cn/jwb/html/2019-12/13/content_15363_2037712.htm

点击查看原文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