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针灸部 >> 学科动态
2019-12-5《天津日报》美丽的天使
2019年12月05日

  今年6月11日,我如约第三次入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一附属)针灸科二病区,开启了每年一次的求医之旅。

  我患截瘫顽疾多年,自前年因此病引起的并发症突然发作,我不得不重拾治疗,经一附属医院医生大夫们妙手神针的精心医治,收效显著,我欣喜若狂、信心大增,康复的愿望亦愈加的强烈和迫切。

  今年,我的主治医师是曹大夫,她仔细询问了我的病况,又查阅之前的病历,尔后,告知我具体治疗医案,说:“咱一天平躺扎正面,包括头面部、腹部及腿,一天趴着扎腰背部,依次轮回。”因每年也是这样治疗,我欣然应允。刚治疗两天,曹大夫因另有工作安排,我的治疗便暂时由王主任接手。王主任五十多岁,很漂亮,一双灵动的水汪汪的大眼睛闪耀着慈善与智慧的光芒。说话很甜美,柔声细语,与之交流,感觉如沐春风、心悦神清。

  治疗了几天,我便感觉呆板、沉重的腰肢变得灵活、轻松了许多,我兴奋至极,心花怒放。

  正常情况下,每天只在上午针灸一次,下午大夫们还要针对每个病人治疗情况而制订转天的医案。一般一个大夫负责十多个病人,而主任兼治更多,有时甚至三十多人,可想而知,他们的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隔床是七十多岁的薛大娘,她是因头晕腿麻并伴有陈年腰痛入院的。她每次平躺扎头面部、上下肢而无法扎腰,便请王主任下午给她母亲扎扎腰。刚开始,我还不以为然,毕竟我与主任素昧平生,只是寻常医患关系。过了几天,我突发奇想,何不让主任顺便也给我再扎一次呢?等于一天之内正背面都能兼顾,事半功倍,疗效岂不更好?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以商量的口吻对王主任说:“我再多加点钱,您也给我再扎一次吧!”没想到王主任很爽快地答应了,说:“行,不用加钱,我也给你开个小灶。”

  随后的日子里,王主任无论多忙、多辛苦都会为我们扎二次针。在薛大娘疗程已到,基本病愈出院后,我心想,这回完了,沾不上光了。王主任这么忙,还能为我单独跑一趟吗?我惴惴不安地对王主任请求说:“我来一趟不容易,您还继续给我开小灶吧!”王主任思索片刻,很体恤地说:“你来一趟确实不易,我能理解,好吧,只要我上班,就过来。”并给我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说:“如果我忙忘了,你就找我一下。”

  王主任果真没有食言,如果下午开会或有别的事宜,她就赶在上午扎,有时这面刚起完针,紧接着又扎另一面,那场景着实让人感动。这期间,曹大夫已经回归重新接手工作,王主任还是依然如故地兑现着她的承诺,曹大夫扎这面,她就扎另一面,直至出院。

  二十多天里,每当看到王主任端着针灸盘,步履匆匆而略显疲惫的身影,心中便涌起一股暖流。王主任本可以心无旁骛、恪尽职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身为主任不仅医治病人,还肩负其他杂务,已经很费心劳神了,婉拒或漠视患者的额外要求也是情理之中而无可厚非。可是她时时处处站在患者的角度,不遗余力地拯救着病痛的肉体乃至于躁烦的灵魂。也许这正是医家鼻祖所倡导推崇的思想之最高境界──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