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通知公告
环境信息公开
2019年11月29日

  一、基础信息

  (1)单位名称: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组织机构代码:121200004012129600

  (3)法定代表人:毛静远

  (4)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昌凌路88号

  (5)联系方式:总务处  电话:27986168

  二、排污信息

  (1)主要污染物名称:院内综合污水

  (2)排放方式:处理后自然排放

  (3)排放口数量:1

  (4)分布位置:污水处理站

  (5)排放浓度:合格

  (6)排放总量:1200立方/日

  (7)超标情况:合格 

  (8)污物排放标准:污水预处理国家标准

  (9)核定的排放总数:73万立方米/年

  三、应急预案:

  环保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本项目单位位于天津市西青区内,是天津的重点水源保护地,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尤为重要。为防止和快速、及时、妥善处理发生的水、尘、噪音及垃圾废弃物污染和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及职业中毒等事故,做好救援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真正实现生态环保目标,特制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环境保护应急预案》,简称“预案”。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特点,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单位活动范围内的环保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四)应急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加强对环境事件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并实施监督管理,建立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积极预防、及时控制、消除隐患,提高环境事件防范和处理能力,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消除或减轻环境事件造成的中长期影响。   严格执行“坚持人与自然和谐,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坚持可持续发展,树立节约资源的观念”,发生事故后,首先采取应急措施,制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其次,将污染源的泄露或释放控制在规定限值以内。 

  二、组织指挥与职责

  (一)指挥机构:机构内含现场指挥机构,负责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指挥工作。

  总 指 挥: 毛静远  曹树军

  副总指挥: 常  晖    马骥     董承超 

  成  员: 翟永胜  闫宏伟  李革年  李犁  刘天洋  张政 

  (二)指挥机构职责

  负责“预案”的制定、修订: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工作;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践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三)人员分工

  总指挥:组织指挥院区的应急

  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置工作;负责灭火、警戒、治安保卫、疏散、道路管制工作;负责现场医疗事故指挥及中毒、受伤人员分类抢救和护送工作。负责抢险救援物资的供应和运输工作。

  其他人员:现场及有害物资扩散区域内的洗消、监测工作;必要时代表指挥部对外发布有关信息;负责维持事故现场稳定,对与事故应急救援无关的人员进行紧急疏散。

  三、风险防范措施

  对已确定的危险目标,根据其可能导致事故的途径,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各种预防措施必须建立责任制、落实到单位及个人,一旦发生情况时,尽力降低危害的程度。

  (一)化学品的管理制度

  危险品按照有关危险品的管理储存、保管,不得对医、患人员及其周围环境造成污染。

  (二)废水事故排放的风险防范措施本院污水处理站由专门管理人员进行沟通和解决

  四、事故应急措施

  (一)紧急停电时若出现废水系统的供电模块故障,单靠废水调节池的调节容量来缓冲整个院区产生的废水风险是很大的,利用备用的发电设备应急用。

  (二)监测系统发现废水水质异常,发现时必须加大对废水排放口的监测频率,及时查找事故发生原因并排除。

  五、事故处置程序

  (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断污染源,隔开污染区,防止污染扩散。

  (二)及时通报和疏散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人员并参与受危害人员的救治。

  (三) 污染事故现场勘察和技术调查取证。

  (四)要求水污染4小时内,气污染在2小时内定性检测出污染物的种类及其可能的危害。24小时内定量检测出污染物的浓度、污染的程度和范围,发出检测报告,并采取污染跟踪监测,直到污染事故处理完毕,污染警报消除。

  六、现场保护

  院区内必须保护事故现场,参加救援抢救的每个人要严格保护事故现场,确因抢险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作出标志、拍照、仔细记录和绘制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主要痕迹、物证等。

  七、应急保障

  保证事故应急救援所需要经费充足、通信保障、物资保障、宣传和培训等。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培养一批训练有素、有责任心的专业人士。

  八、预案更新

  随着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资源发生变化,或者应急过程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应及时修改更新预案。

  四、检测结果:

  (1)污水排放:

  (2)锅炉大气排放:

  • 医疗废物转移协议:

  签约公司:瀚洋汇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年处置量:125040KG

  签约时间:2019年1月-—12月

  • 医疗废物暂存间: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2019-11-28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