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2019年媒体新闻
2019-11-12《天津日报》“疑病症”病不在身病在心—日常生活注意“五不”克服病症
2019年11月12日

  生病看医生,这是正常现象。但是有的“病人”反反复复看医生,却始终查不出什么病。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李鸿娜副主任医师指出,其实这些人的病不在身上,而存在思想上、精神上。从医学心理学上讲,这种病叫“疑病性神经官能症”,简称“疑病症”。

  李鸿娜说,疑病症是一类表现为对自身的健康状态过分关注,深信自己患了某种躯体疾病,但与实际健康情况并不符合的病理状态。患者常各处求医,迫切要求治疗,医生对疾病的解释通常不能消除患者固有的成见。这类患者对自己身体上的变化特别警觉,身体功能特别微小的变动,如心跳,腹胀等都会引起患者注意。而这些在正常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变化,却使患者特别关注,不自觉地加以夸大或曲解,成为患了严重疾病的证据。

  疑病症的治疗多采用支持性心理疗法。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到“五不”,如果仍不能克服,必要时要接受心理咨询。不查资料。有疑病倾向的人,尽量不要查阅有关医学卫生方面的资料,尤其避免上网查阅,这是疑病症心理预防的重要原则;不乱求医。改变四处投医问病的习惯。只有确实有某种疾病,才接受必要的医学诊治;不要太敏感。 杜绝经常自我注意、自我检查、自我暗示的不良生活习惯。无根据的担心疑虑,本身就是一种不良的心理因素,是诱发多种身心疾病的导火线;不要过分关注。只要不是器质性疾病,对自己身体上一切功能性症状和不适要抱着“听之任之”的态度;不拒绝诊治。对于偶然发现的确实存在的疾病,要积极诊治。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11/12/content_161_1868677.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