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教育教学 >> 教师发展
我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
2019年11月08日

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提升课程育人水平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我院于2019年11月6日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特邀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冯健,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的负责人、中医学院韩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晓捷老师,以及我院曾在国家级教学比赛中获得奖项的房纬、范青、孙鹏、马静和唐温老师担任评委。

我院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党委副书记刘玉珍出席并讲话。她说,作为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工作会议及全国中医药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之中,深入挖掘中医蕴含的德育元素,同时增加课程思政的趣味性和亲和力,同时要有情怀、有仁爱之心。努力成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好老师。

随后,来自27个科室、15门课程的29名参赛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展开了丰富的教学演示。药学部的谭培艺老师用反应停导致“海豚肢”畸形儿、千手观音部分演员是由于耳毒性药物致聋的例子引出药物不良反应的主题,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急症部肖璐老师用航母style的图片讲述在歼-15研发的背后,总指挥罗阳在航母上心源性猝死,强调学习心肺复苏的重要性。

比赛结束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冯健高度赞扬了我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水平和参赛热情。希望大家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强化同学们的法律意识,通过杰出人物和英雄模范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韩晓捷老师作为一名专职思政教师,看到专业教师们在努力挖掘思政元素,建议他们“用专业老师的口讲中国的专业故事”。韩娟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授课经验,鼓励大家在增加学生文化自信上下功夫。最终,经过评委的一致决定,共推选出16名教师参加大学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竞赛。希望他们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完善自己的教学设计,争取在校级比赛中为我院争光。

高校作为开展高等教育的重要场所,既是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阵地,也是大学生塑造自身人格的重要阵地。我院一贯重视教师业务及思政教育水平的提高。思政教育如何做到润物细无声?这是一个新课题,也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方向。希望我院教师共同携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教学处)

刘玉珍副书记讲话

​谭培艺老师做教学展示

肖璐老师做教学展示

冯健处长做总结

韩晓捷老师做点评

韩娟老师做分享

杨晓琨副主任做总结

竞赛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