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 >> 学科动态
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联合麻醉科成功救治一例重症坏死性筋膜炎患者
2019年11月06日

2019年9月3日,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一病区收治一例重症坏死性筋膜炎患者。

该患者为49岁女性,既往糖尿病病史8年余,平素血糖控制极差,入院半月前无明显诱因于右侧背部出现花生粒大小的疖肿,轻微疼痛,色红质硬,未予重视。疖肿范围迅速扩大,严重腐溃,疼痛明显,伴发热、寒战,先后于外院就诊未效,病情逐渐加重,后就诊于我院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门诊,以“有头疽,内陷;糖尿病性坏死性筋膜炎”收入院。入院时患者神清、精神萎靡,饮食极差,尿少,血压偏低,双下肢指凹性水肿。创面位于右侧躯干,大小:长16×宽13×深2.5cm;根盘大小约:长33×宽22cm,皮层、筋膜层严重腐溃。患者软组织严重腐溃,感染严重,存在感染性休克的征兆。

为挽救患者,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王军主任医师、李云平副主任医师、矫浩然主治医师组成治疗团队,分析病机,从整体观念、辨证施治着手,扶助正气,托毒外出,以免毒邪内陷,在透脓、托毒内治法的基础上,配合化腐清创术,进行创基准备。麻醉科齐庆岭副主任医师、史绍鼐副主任医师、王洪印副主任医师组成麻醉团队,为手术保驾护航。手术顺利完成,成功清除、修复创面。日前,患者已痊愈出院。

该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以及迅速治愈,充分体现了我院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并重,互相补充。(疮疡及周围血管外科供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