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中医一附属医院 >> 治未病 >> 膏方门诊 >> 媒体新闻
2019-10-24《每日新报》膏方养生保健 调养人群健康
稿源:   2019年10月24日

  膏方用于养生保健在中医上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手段,在纯养生保健领域,膏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可以用于健康和亚健康人群的调养。天津中医药大学国医堂汤毅主任医师介绍说,膏方从历史背景来看,原本是中医药丸散膏丹中的一个种类,和汤药、丸药一样,到后来走高端化的路子,进了宫廷,它制作比较麻烦,用的辅料多,口味也比较好,这样就变成了一个比较神秘的东西。随着时代发展,膏方散落到民间,主要是上海为中心的江浙一带,膏方传承得比较好。民间都有冬至开始吃膏方的习惯。就像咱们北方一到腊八都泡腊八蒜一样,在上海、南京,一到冬至,条件好点的就开始吃膏方。上海大小药店、医院中医科,一过国庆节就开始开膏方了。不过因为北方天气寒冷,大家更爱喝药酒,以及广告推荐的保健品。

  规范养生推广膏方调养

  近几年国家规范养生,因为养生不能瞎搞,现在的多媒体平台多了,说什么的都有,这样是不行的。

  膏方是专业性很强的剂型,是养生保健很好的一种手段。在北方推广和南方很不一样,北方人没有这个习惯,而且不喜欢吃甜。后来医生发现,膏方不仅用于健康亚健康人群的调养,还有治疗作用,所以在京津冀地区,膏方用于慢病调养,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的调养是主流。老人身体衰弱,一个人身上经常好多病,可能又有高血压又有糖尿病还有冠心病高血脂,治疗时要吃一大把药,需要滋补又需要治疗,膏方的综合调理作用能使他们的身体提升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延缓疾病进展,减少急性发作,很受欢迎。

  膏方适合三种人群: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慢病人群。

  健康人群阶段性需要膏方

  绝大多数时候,健康人群不需要服用膏方,在特定时期健康人群是需要膏方调养的,比如老年人冬季养生。平时身体还好,但是觉得身体走下坡路,可以吃点膏方调理一下。学生考前可以服用膏方,这是汤主任在临床中无意中发现、现在已经在全国推广的项目。考试前的学生压力很大,经常熬夜做作业,体育课都被取消了,有些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好,心理素质不好,吃不好睡不香,家长就希望开点药调调。汤主任开展了考生考前调养的膏方工作,很受欢迎。现在有些考研的学生也来求医。这就是说当身体阶段性负担过重,潜能不能满足这种阶段性的压力要求,可以使用膏方补充一下。此外,备孕人群也是膏方的适用人群。

  亚健康人群调养不分季节

  亚健康人群主要有三类表现:

  一类是浑身难受,一体检哪项指标也没事,躯体症状明显,但指标构不成任何疾病诊断。

  一类是平时活蹦乱跳什么感觉没有,但是一查什么指标都高,血压135、血糖6.5,不能诊断疾病,但与疾病只有一步之遥。还有一类是精神压力过大、阶段性失眠、阶段性情绪紧张人群。

  亚健康人群是膏方调养的重要人群,不分季节,没有阶段性。一般建议以3—6个月为一个周期。目前中医一附院加工膏方的剂量为1个月,建议服用3—6个月为好。

  这些慢病人群最适用膏方

  1.失眠人群,膏方主要适用于慢性失眠或反复发作的失眠,临床辨证为虚证或虚实夹杂的患者,有些患者的失眠与季节有关,也适用于膏方调理。膏方调理具有副作用小、疗效持久的优点,选用调和气血阴阳平衡、养血安神镇静的膏方,通过辨证施治,获得良好睡眠。

  2.肢体关节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颈椎病等,对骨质疏松患者也有改善骨质的作用。

  3.心脑血管疾病,冬季调治心脑血管疾病推荐膏方徐治。膏方具有“养生”兼“却病”双重作用,若辨证准确,配伍得当,则可有效改善此类慢性病人的生活质量,保护心脑肾眼等器官,延缓疾病的进程,预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在疾病的恢复期,也可根据病情考虑中医膏方协助康复。如冠心病心脏冠脉支架植入术后,有一定再狭窄的比率,可辨证予以中药巩固。中风后遗症期,常有阳气虚衰,以中医膏方调治,常可促进康复。

  4.放化疗患者,吃吃膏方,可防止白细胞减少,也可有效增加红细胞、血色素、网状红细胞。

  5.内分泌出现紊乱,适当吃膏方可使肾上腺皮质激素、甲状腺素、睾酮、雌激素等的改变得到纠正。

  6.呼吸系统疾病:在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癌等多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中药膏方具有特色,能明显减少反复感冒、咳嗽及哮喘发作次数,有效减轻发病症状。儿童也适合通过膏方来调理身体、防治疾病,包括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儿童,经常感冒、咳嗽或多次患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的儿童。

  7.抗衰延年:人的各种脏器功能会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减退等症状,进补膏方可有效预防早衰、增强体质、延年益寿。

  膏方建议一人一方

  在南方,由于习惯,很多人都会服用膏方,所以药店购买和一人一方的情况都有。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是天津的膏方推广基地,膏方门诊常年应诊。

  膏方,并非人人适合

  肠胃不适的人、外感风寒的人、怀孕和哺乳期期间的女性,建议不要服用。体质正常、不偏食不挑食的儿童尽量不用。患有某些疾病的人,即急性疾病和感染,以及慢性疾病发作期和活动期患者,如胃痛、腹泻、胆囊炎、胆结石症急性发作等情况,要禁服膏方。那些可以吃膏方的人群,也一定要吃适合自己的,不是说越贵越好,或越补越好,根据自身体质开的膏方才会有效。

  膏方,这样吃更有效

  冲服:按指定剂量,加适量温开水搅拌均匀后吞服;

  调服:把胶质黏稠难化的膏方加黄酒或水后,用碗或杯隔水炖热后吞服;

  噙化:将药膏直接含于口中,待其慢慢溶化再吞咽。

  服用时间

  我们现在建议是空腹服用或者两餐之间服用。

  服膏方期间要忌口

  忌吃辛辣、肥腻、生冷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吃滋补膏方还不能饮茶、咖啡、可乐等。在服膏方期间,出现不良反应,比如腹泻、上火、呕吐等情况,一定要立即停服,尽快咨询医师,待医师调理好后再服用膏方。总之,一句话:遵医嘱服用。

  膏方是药不是补品

  目前膏方分为两种,一种是成方膏方,例如十全大补膏、琼玉膏等,还有一种是私人定制的。前者是经过很多年临床总结出来的滋补方,但要特别注意是否适合自己,建议先去医院就诊后再看适合与否。

  要想定制合适的膏方,患者就诊前最好能带上自己近期的体检报告,想好自身有哪些疾病史、服药史以及不适症状,这些都要和医生说明,以便更好地定制膏方。

  特别提醒:

  “是药三分毒,总的来说膏方是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它不是补品也不是保健品。

  采访专家: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汤毅

  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常务委员,天津市健康管理协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卫计委中医治未病质量控制中心顾问,天津市卫计委中医膏方培训基地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膏方门诊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天津市卫计委科普巡讲专家。主编出版了中医临床专著6部,完成各项科研课题5项,培养研究生数十名。

  专业特长:从事中医工作36年,擅长中医养生保健、中医治未病、中医体质调养、膏方养生、内科疑难杂症、亚健康及失眠调理等。近年来专门从事中医养生保健及中医健康管理的组织、宣传、科普、临床、培训等工作。

  出诊时间:每周二上午、周三下午、周六全天

  地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院区(西青区昌凌路88号)门诊四楼国医堂403室或419室

  撰文/邱琳荃摄影王健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9-10/24/content_48543.htm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9002945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0402000403号